•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见成效

时间:2019-08-23 18:41: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韶关市“七五”普法工作紧紧围绕法治韶关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积极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为我市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争当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七五”普法在全省中期检查考核中深受好评,普法工作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市司法局荣获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翁源县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始兴县罗坝镇淋头村被评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浈江区十里亭司法所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主要措施:

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保障。成立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七五”普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组建了160多人的法治宣传联络员队伍30多人的“七五”普法讲师团队伍120多人的“七五”普法志愿者队伍每年安排150万元,有力保障了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为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制定印发实施意见3个实施方案2个、工作制度5个,进一步明确了市直各部门普法工作的主体责任压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完善了普法宣传教育的工作机制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采取法治讲座、法律援助、法治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突出重点对象,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带头开展领导学法通过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试等活动,进一步了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2018年,全市约12万国家公职人员参加了普法考试,优秀率为86.53%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配备率100%通过举办“善美之城·法治韶关”“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中小学生法律知识测试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

四是拓宽普法渠道,打造品牌特色。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2018年以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220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7家,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42所,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49所,始兴县罗坝镇淋头村被评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重视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0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4个,其中韶关市、新丰县、南雄市、始兴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被命名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韶关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韶关市浈江区德育实践基地被命名为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韶关市税务局与市司法局联合建立的全省首个“税法宣传示范基地”荣获2018年度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奖运用新兴媒体开展普法宣传,“韶司在线”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39万多人,其影响力在广东新媒体普法宣传中位居前列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要求打造我市普法工作的特色与亮点市法援处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同时主动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六个示范点之一。

五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地方发展。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放法治教育宣传单13万多份、发送普法宣传短信15万多条、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924场次组织驻村律师开展涉农法律宣讲先后开展了村民自治、护林防火、征地拆迁、婚姻家庭等专题的法治讲座加强地方立法宣传通过制作卡通漫画、动漫视频、海报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韶关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条例》增强了广大市民遵守相关法律的自觉性。韶关市普法办 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