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09 12:06:22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1年,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

  1.发挥局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我局党组坚持“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局党组工作要点,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并通过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形式集体研究规范性文件、权责清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

  2.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重要内容,2021年中心组共开展4次法治专题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和市场监管部门为主执行的相关法律法规。

  3.加强执法人员法治业务培训。一是制定普法清单。按照“谁执法 谁普法”的原则建立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共32项普法内容,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二是详细制定法治培训计划。各科室、直属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全年共组织培训20余场,范围覆盖市县(区)所三级监管力量,参训人次达20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1.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好法治建设的谋划和落实,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亲自主持集体讨论会议,做到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我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效果显著,2021年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委组织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韶关市坚持执法为民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某汽车4S 店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被列为全省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在2021年6月23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我局依法治市工作得到了领导充分肯定。

  2.以制度创新为引领,实现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我局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粤北市场稽查办联合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工作规范》《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工作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标准工作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规范》四项行政执法标准。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职权,实现阳光执法,确保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使整个执法活动规范高效。

  3.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机制。规范投诉举报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健全完善案件查处工作机制,规范各类执法文书,完善行政处罚案件管理信息系统。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制定了《韶关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意见》,不断健全湘粤桂十二市药品稽查打假区域协作机制,整合执法资源,打破地域界限,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作配合区域执法新机制。年度移送司法机关食品药品案件共23宗,其中督查督办武江区一起涉嫌生产假冒红酒案食品重大案件,社会影响大、具有警示作用,被列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挂牌督办的重大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三)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落实2021年广东省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韶关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情况

  1.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进、协同发展。我局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战略部署,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2021年广东省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韶关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和制度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建设步伐,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证。

  2.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完善“一单两库”。我局牵头在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中建立“一单两库”,共978项抽查事项、26.37万家主体及2704名执法检查人员(其中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868名)入库。二是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市人社、统计、商务、海关、发改等部门联动,深化“多报合一”服务措施,涵盖46个抽查领域,81个抽查事项。三是推进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加强与税务等部门协同合作,依法依规推进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截至目前,我市清理长期停业相关企业804户、已吊销企业690户。四是落实信用约束和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全年全市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有1418户/次,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户63686户/次,农民专业合作社703户/次。

  3.开展企业便利度工作。修订完成《韶关市商事主体住所登记管理办法》。规范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简化登记程序,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贯彻实施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523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72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60项、优化审批服务376项;贯彻实施广东省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2项,均改为优化审批服务。谋划推进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在全市已全面推广开办企业全流程“马上办、零成本”改革基础上,依托省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平台一表申办开办企业所涉业务,可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取”专窗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免费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等。2021年,全市登记市场主体206410户,已突破20万户大关,对比去年同期增加15183户,增长了7.94%。

  4.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一是依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年来共对冷冻、冷藏库及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等其他场所开展核酸检测62336份。累计检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疫苗接种单位460家次。落实疫情期间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责令停业整顿85家防疫不力的药店。二是药品安全工作荣获全省A级。5月13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发布2020年度广东省药品安全责任考核结果通报,韶关市药品安全工作荣获A级,考核成绩全省排名第四,居北部生态发展区首位。三是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突破5亿元。筹备2022年发行全国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申请12件,位居全省第一。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案件实现了我市同类案件零的突破。四是落实好食品安全责任。持续开展“查餐厅”专项活动,截至目前,“阳光查餐厅”已开展了36期。开播以来引发各界热烈关注,已获130多万点击率,特别是对节庆食品、当地特色食品起到了宣传推广作用。

  (四)创新机制狠抓重点,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1.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机制根据《韶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顺利完成了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及原三个单位名义制发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清查工作,坚决清理和修订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2021年共完成了2部规范性文件的修订。

  2.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建立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聘请兼职法律顾问为补充的法律顾问队伍,我局聘请了2名资深律师担任兼职法律顾问,参与我局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决策、重大合同等法律事务工作,并在协助解决涉法疑难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局目前有2名公职律师,能够积极参加规范性文件和各项制度的起草论证,参与疑难复杂案件的调查处理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3.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制定了《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制度》《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工作制度》等行政执法监督制度,2021年我局进行案件审核和法制审核案件共46件。组织开展了韶关市市场监管系统案卷评查工作,随机抽取了22宗案卷进行评查,行政处罚案卷总体情况良好,其中优秀案卷占比36%,良好等次以上占比91%。

  4.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一是落实职能划转,组织完善本部门事项管理目录系统。我局共计认领行政事项实施目录2056项,权责清单1596项。二是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我局共调整282项权责清单事项,其中取消类事项43项、重心下移类事项204项、承接省商务厅委托行政处罚事项35项。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工作。督促各业务科室、各直属单位认真梳理职责所涉及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裁决等权责事项,切实按要求做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

  5.确保执法主体合法适格,发挥法制机构参谋顾问作用。通过抓好执法证资格审核,报名考试、换发证件等各个环节,以保障行政执法的有序衔接,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41人。同时,局党组高度重视法制机构和法制队伍建设,市局法规科现有工作人员5人。为充分发挥法制机构作用,法规科负责人列席局长办公会,做好局领导的参谋,守住合法合规的底线。

  (五)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律培训,提高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

  1.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坚持普法宣传“六进”活动,结合我局实际开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2021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0余场,共计8300余人次参与活动,包括“12.4”宪法日活动、广东省“全国安全用药月”药品科普进基层活动、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暨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宣传活动、医疗器械宣传周、化妆品科普宣传周等。此外,市依法治市委在我局开展依法治市专题片的拍摄活动,通过工作实景拍摄和现场采访,更好的展现市场监管局依法治市工作。

  2.严格依照程序作出行政决策。我局组织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学习,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决策工作,制定了《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试行)》《党组会议议事制度》《局长办公(局务)会议制度》。确保在集体决策作出前,充分征求意见,依法决策。

  3.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编在岗的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国、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线上答题工作,获得了“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线上答题广东地区组织奖”,我局王文怡同志获得个人第三名。组织参加广东省药监局知识竞赛活动,获得“广东省《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法律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队伍建设和人员编制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市场监管涉及120多部法律,210多部法规、340多部规章,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当前的法制队伍和人员素质都提出较高的要求,机构改革后编制减少,事权增加,人员年龄偏大,监管资源、监管能力与日益变化的新形势和繁重的监管任务还不相适应,需要创新优化手段方式和提升监管效能。

  (二)新兴业态迅猛发展与法律滞后之间存在矛盾。近年来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但现行法律法规侧重于对传统实体经济的监管,对新兴业态缺乏法律规范和监管依据,法律滞后导致市场监管工作跟不上新兴业态的快速变化。

  (三)相关的政策和办事流程的知晓度有待提高。虽然我局一直不断推进商事制度的改革,也印发了相关的办事指南并及时公开,但仍有较多群众不明白办理流程。办事准入前期的办理流程咨询中,尽管各部门基本能满足企业的咨询需求,但不可避免地存在资源分散、缺乏清晰的指引等问题,导致企业需要逐一向各部门咨询才能充分了解开办企业的整个流程。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强主动配合意识,促进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的建立。与相关部门间建立协调配合制度,树立“一盘棋”思想。依照部门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部门间的联系与沟通。在处理问题时,认真协商,积极配合,为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协调配合机制打好基础。

  三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我局工作实际与宣传教育对象的特点,确定宣传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内容与要求,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8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