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2-01-26 10:54:55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各直属单位,高新区分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有关文件精神,着力营造我市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下称“四新经济”)的良好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管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我市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二、工作措施

  (一)营造宽松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

  1.依托省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平台,将开办企业涉及到的商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等多个事项全面彻底整合,办事环节压至1个,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服务模式。申请人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一表申办开办企业所涉业务,可在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取”专窗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免费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等。(综合规划科牵头、许可注册科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负责)

  2.实行“容缺登记”机制。市场主体办理登记事项,提交的申请材料不存在关键性材料缺失或实质性错误、符合法定形式的,经申请人做出按期补正的书面承诺后,登记机关可先予办理登记。(许可注册科牵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负责)

  3.支持市场主体多元化方式出资。除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规定禁止作为出资的财产外,支持“四新经济”市场主体的投资人以专利、商标、股权和债权等方式出资设立主体。(许可注册科牵头、知识产权促进科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负责)

  (二)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执法机制

  4.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依托省局企业信用风险分析系统,加强学习培训,优化完善技术指标体系,通过市场表现、监管信息、行政执法等指标分类,将企业划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中低风险、低风险四类,按照不同风险等级对市场主体进行分类分级,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形态领域企业,设置“审慎监管”标签,实行触发式监管,当企业达到高风险等级时列入定向抽查名单,尽量减少对企业的干扰,营造宽严相济的事中事后监管环境。(信用监管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负责)

  5.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分类管理有机结合。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对风险高的违法失信企业实行重点关注,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风险低的诚信守法企业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发现问题、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根据实际情况可不主动实施现场检查,实现“无事不扰”,不断提高监管精准性和行政效能。进一步拓宽部门联合抽查的领域和广度,推进抽查检查结果互认和应用,除重点企业外,各部门对同一企业同类型检查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切实减少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信用监管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负责)

  6.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免处罚免强制的“双免”模式。探索制定市场监管部门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建立包括“四新经济”在内的监管容错纠错机制,对违反市场经营一般性、普遍性规定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和违反具体行业领域特别规定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施行“双免”。探索“观察期”管理,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柔性措施,促进经营者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信用监管科牵头、执法一科、执法二科及各相关科室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负责)

  7.健全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制定信用修复工作指引,按照分级分类原则,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综合考量违法失信行为的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结合当事人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等情况,构建与违法失信程度相对应的修复条件、程序和方式等,实施精准修复。(信用监管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负责)

  8.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针对“四新经济”中侵犯知识产权问题,突出加大链条式、产业化侵犯商标权、专利权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树牢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知识产权保护科牵头、执法一科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负责)

  (三)构建规范高效的风险管控体系

  9.严守监管执法底线。对市场主体包括“四新经济”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同时,严守保护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底线。对于市场主体经营中存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或者严重扰乱社会环境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的,坚决依法予以查处。(各相关科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负责

  10.加强风险管控机制建设。强化开放包容与防控风险并重的意识,提高对“四新经济”领域潜在风险的敏感性和警惕性,对监管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要进行风险评估和科学研判,通过分类监管、精准监管,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推动“四新经济”健康发展。(各相关科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负责

  11.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坚持失信惩戒与守信激励相结合,通过建立跨部门、跨行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营造市场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提升主动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各相关科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负责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6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