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安全不放假!这份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提示请查收!

时间:2022-01-25 09:09:40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2022春节将至,回韶探亲人数增多,公园、景区景点、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将出现客流高峰,餐饮、休闲娱乐等消费需求增加,安全生产风险叠加,特种设备生产、充装、使用、维护保养等方面存在严峻考验。各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以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务必认清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实抓细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郑重提醒:

  一、做好四项基础“体检”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别是车站、宾馆、游乐园、景区、商场、餐饮场所、医疗机构、电影院等公众聚集场所,应当在节前做好充足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一是组织对在用特种设备开展全面安全自查,认真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追踪整改,存在严重隐患的设备应立即停止使用,隐患消除后方可投入使用;二是对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安全底线意识,督促从业人员遵章守纪,按章作业,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三是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检查相关物资装备及人员是否满足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需求。如遇突发情况,确保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救援;四是强化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合理制定值班计划表,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加强日常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电梯维保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一旦发生电梯困人情况,要在接报后30分钟内到场解困。

  二、密切关注气象信息

  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期间(2月3至5日)有一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过程,请各有关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掌握最新天气情况、采取低温冰冻防御安全措施,遇到突发情况,高效应急指挥,迅速应急处置,根据实际情况停用有关设备并疏散人群,防止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特种设备安全永不放假。各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以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当齐心协力,共筑安全,压紧压实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让广大群众在安乐祥和的氛围中欢度新春佳节。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5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