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车用燃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

时间:2020-10-13 17:03:25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流通领域车用燃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检任务由广东省茂名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承担。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总体情况

  共抽检200家加油站336款商品,其中汽油商品200款,柴油商品136款。汽油检验项目为:馏程、蒸气压、硫含量、甲醇含量、密度;柴油检验项目为:硫含量、闪点(闭口)、馏程、多环芳烃含量、密度、总污染物。本次抽检的质量判定依据是GB 17930-2016《车用汽油》、GB 19147-2016《车用柴油》以及T/GDAQI 020-2020《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规范》。经检验,本次抽检的336款商品中6款商品监督总体不合格,均为车用柴油产品,330款商品抽取的样本未发现不合格,此次抽样检验不合格检出率为1.79%。

  不合格项目分析

  本次监测出现的不合格项目有:闪点(闭口)、硫含量、馏程、多环芳烃、密度。

  (一)闪点(闭口)

  此次抽查有4款柴油检出闪点(闭口)项目不合格。闪点是指柴油液体中挥发出来的蒸汽和氧气形成混合物之后,遇到火焰会燃烧的最低的温度。一般来说柴油的闪点越低,越容易被点着。造成闪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为柴油中的轻质易挥发组分较高。

  (二)硫含量

  此次抽查有3款柴油检出硫含量项目不合格。硫含量对发动机的工作寿命以及地方环境均有较大影响。活性硫能直接腐蚀金属,而且无论活性硫化物或非活性硫化物,燃烧后生成的SO2和SO3遇到燃烧产生的水和水蒸气,在温度高时会形成亚硫酸和硫酸,严重腐蚀发动机机件。当含硫废气进入汽缸壁和曲轴箱时,促使润滑油变质。燃气中的SO2和SO3还能使汽缸中生成沉积物,这种沉积物同时兼有腐蚀和机械磨损双重作用,它所引起的磨损比单纯机械磨损要严重得多。另外,含有硫化物的废气会严重地污染环境。燃烧产生的含SO2和SO3的废气进入大气,容易与水蒸气结合形成酸雨,且大气中SO2和SO3等废气含量过高容易导致呼吸疾病。导致硫含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炼厂的脱硫工艺不稳定导致硫含量偏高,也存在地方调油企业在调油过程中,原料中的硫含量偏高,导致最终样品硫含量超出标准限值。

  (三)馏程

  此次抽查有1款柴油检出馏程项目不合格。馏程是保证柴油在发动机燃烧室里迅速蒸发气化和燃烧的重要指标。为了保证良好的低温启动性能,应有一部分轻质组份(130~160℃)。馏程项目不合格,影响燃烧时的平均蒸发性能,不利于平稳燃烧,可能造成燃烧室结焦和排气冒黑烟。造成馏程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柴油中的重质组分含量较高。

  (四)多环芳烃

  此次抽查有1款柴油检出多环芳烃项目不合格。多环芳烃是影响柴油机排放的一个主要指标,多环芳烃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不容易被氧化,容易生成加剧颗粒物形成的多环芳烃碳烟,造成环境污染。多环芳烃含量不合格的原因是掺杂了其他燃料油。

  (五)密度

  此次抽查有1款柴油检出密度项目不合格。柴油密度大,不利于形成良好的混合油气,影响柴油的雾化效果,使柴油的燃烧性能的下降,导致燃料燃烧不完全,污染物排放超标,造成环境污染。造成柴油密度大的原因是柴油含有重组分烃类较多。

  对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销售者,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成相关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规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整改及执法查处工作。

附件:韶关市2020年度车用燃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xls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月13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