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优环境 畅消费 | 乐昌市消委会着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时间:2022-01-06 16:47:24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推动消费发展的基础。截至2021年12月20日,韶关全年12315投诉举报机构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858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7.21万元。全市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64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47万元。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维护了消费者权益。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乐昌的消费维权实践吧。

  2021年,乐昌市共接收消费投诉1078件,通过消委会调解维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万余元,有效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为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宣传 营造氛围

  围绕2021年消费维权主题“守护安全,放心消费”,乐昌市消委会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健康科学消费理念、放心消费创建举措、消费维权工作成效,取得了较好社会宣传效果。

  建设环境 畅通消费

  乐昌市消委会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示范街创建活动”,全力组织指导经营者进行承诺申请,加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1年,已成功将乐昌市大润发商业街全体商户发展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创建期间共发放放心消费承诺牌匾34块,共发放承诺牌匾99块

  此外,乐昌市消委会积极开展广东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引导企业主动承诺。同时,对新成立的乐昌市顺华市场、乐昌市联通公司、乐昌市华城酒店、乐昌市大润发、乐昌市苏宁电器等5个消费维权服务站进行挂牌。

  强化分析 规范指导

  为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大力加强12345大数据平台分析利用,着力加强行业性行政指导和专项治理。针对价格领域消费、互联网服务、预付式消费、家用电器、餐馆行业、汽车4S店、美容服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中消费者投诉集中的问题和消费纠纷,发布消费警示,督促企业有针对性地整改,消除消费陷阱,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