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显成效

时间:2020-10-23 11:32:01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维护市场秩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宣传质量理念,传播质量知识,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为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9月,韶关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采取“运用媒介造氛围、质量‘三进’强意识、培训论坛提质量、面向社会亮‘盾牌’、 严格执法净环境、消费维权保民生”六举措,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运用媒介造氛围。充分运用电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宣传推送开展“质量月”活动的情况,营造全社会关注质量,崇尚质量,积极参与质量月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在韶关市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广场组织举办了以“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现场宣传咨询活动。9月份,共发表“质量月”专题文章及新闻报道共计35篇(次),宣传短信15000条。组织开展了25次“质量月”宣传咨询活动,现场设置质量宣传展板,并向群众发放20000余份各类民生产品质量安全指引手册、特种设备安全、民生计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3000余人,向广大群众普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及民生计量、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增强理性消费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营造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通过普及质量知识,促进公众树立质量发展理念,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质量工作,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共治”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二、质量“三进”强意识。开展产品质量“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2020年9月20日上午,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浈江区乐园镇新乐社区,开展2020年“质量月”暨质量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向群众派发质量宣传资料共计800余份,普及宣传质量安全知识,推进质量共治。曲江区、南雄市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公益宣传与应急救援演练,播放电梯安全教育宣传片,派发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册200余份,现场设置“电梯安全知识”有奖互动环节,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始兴县开展特种设备、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计量知识进校园活动。对始兴县丹凤小学150余学生进行电梯安全知识、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现场讲课,并对全校2000余师生进行同步直播,并派发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指引、计量宣传资料1000余份。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韶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举行韶关市2020年特种设备(叉车)应急救援演练, 提高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和加强员工的应急联动处置能力,提升快速处置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水平。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欧亚特,宝创公司进行深入调研,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帮扶。

  三、培训论坛提质量。一是举办“区域品牌与高质量发展”论坛。9月17日,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在乳源东阳光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区域品牌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活动,分享品牌打造心得,探讨品牌建设工作,并现场组织参观韶关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乳源东阳光优艾希杰精箔有限公司。在领略省政府质量奖企业的质量文化和质量管理氛围的同时,通过质量标杆的引领,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坚持品牌发展之路,打造韶关区域品牌,推动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活动。组织企业参与“绿色生态与质量品牌”论坛和消费体验活动。9月23日,有关部门、专家及全市饮用水及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蔬菜制品等51个食品生产企业管理者代表近80人共同对绿色生态与质量品牌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会后,与会人员走进青岛啤酒(韶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啤酒生产、工艺、配套设备等情况,咨询企业个性化、智能化生产、订单式生产等流程,在参与质量标杆企业的质量管理经验分享后,广大食品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三是组织质量提升、质量管理相关的多种培训。举办品牌培育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标准宣贯培训班,召集全市品牌培育重点企业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负责质量工作的同志共200余人参加,并邀请专家就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等进行了专题授课。为提升全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能力,规范机动车检验行为,提高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水平,举办全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检验能力提升培训班,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组织开展计量执法和业务知识、执法稽查培训班,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系统人员队伍工作能力素质。四是翁源县开展危化品及包装物、容器质量安全培训会,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和危险化学品及容器、包装物质量安全,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四、面向社会亮“盾牌”。一是开展“市场监管科技周”及“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韶关市质计所的铅锌及建筑钢材国家质检中心及多个专业领域的检验检定实验室,展示市场监管科技在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及重要进展,彰显市场监管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支撑质量强国建设取得的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检验检测的了解和信任,同时也提高了韶关市技术机构面向社会,强化履行职责的意识。二是举办电梯检验开放日活动。9月26日上午,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韶关检测院在鑫金汇财富中心举办了2020年电梯检验开放日活动,活动通过全面开放电梯检验各个环节,让公众“零距离”体验电梯安全检验,解除电梯检验在人们心中的神秘感,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电梯使用的安全意识,从而提升公众质量安全辨识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质量、监督质量的良好氛围。三是取得实效。“质量月”活动期间,韶关市市场监管局统积极履行职能,加大宣传力度,统筹安排、发挥合力、营造氛围、完善机制,通力协同,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质量氛围,引导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参与,“质量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五、严格执法净环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提升监管效能,维护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抓好校园食品、保健食品等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日用消费品、重点工业品、危险化学品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及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强化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对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六、消费维权保民生。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需要,加大维权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落实企业保护消费者的责任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向社会和消费者开展放心消费自我公开承诺,强化信用约束和信用惩戒,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检查,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解决消费纠纷。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