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韶关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3-03-17 15:56:06 来源:市国资委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市国资委牵头推进的重点工作

  (一)改革与监管类

  1.坚持分类改革方向,促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0%以上。加强投资管理,聚焦主业经营,严控非主业投资,调整产业链条,将资源配置和经营重点集中到企业主业。将企业营业收入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范围,激励推动市属国企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0%以上。

  责任领导:谢雪波;责任科室:考核科主办,各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2.以去机关化为抓手,持续完善市属国企现代企业管理运营机制,清退一批“三无”空壳公司,压缩监管企业管理层级。

  一是组织开展“三无”空壳公司清退专项行动。组织清退一批“无业务”“无贡献”“无法实现功能作用”等空壳企业。

  二是深化市属企业合规管理,研究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暂行办法》,夯实合规基础管理,促进企业合规工作全面提质升级。

  三是开展市属企业“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工作。督促企业通过管控模式、治理体系、选人用人、激发组织活力方面,打造精干高效集团本部,健全市属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任领导:谢雪波、周泳怡;责任科室:办公室、改革科、产权科;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3.严密防范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管理体制,确保国资国企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投资管理,督促和指导各企业加快推进18个计划投资项目落地见效,每月汇总和更新《2023年韶关市国资系统国有资源资产价值化项目表》,每季度向市政府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增加企业经营收入,提升利润空间及偿债能力。

  二是加强监管企业有息债务规模的监控,指导和督促企业每月8日前报送有息债务规模及还本付息计划情况、资金结余情况表,指导和督促企业切实做好每月资金收支计划。

  责任领导:谢雪波、周泳怡;责任科室:考核科、产权科;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二)产业发展类

  1.深入推进62个国有资源资产价值化项目建设,全力实现国有资源资产价值最大化。

  一是2023年市国资国企谋划国有资源资产价值化项目共62个,其中:计划投资项目共18个,计划总投资112.50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20.50亿元;已竣工(在运营)项目7个,完成投资3.08亿元;储备项目37个。

  二是督促和指导各企业加快推进18个计划投资项目落地见效,每月汇总和更新《2023年韶关市国资系统国有资源资产价值化项目表》,做好项目进度跟踪工作,每季度向市政府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三是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专项协调会,集中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推动项目按期开工、加快建设、顺利投产。跟踪监测项目实质进展,每季度通报未落实目标的落后项目。

  四是将推进国有资源资产价值化工作纳入企业领导班子经营业绩考核。

  责任领导:陈树川、周泳怡;责任科室:产权科、考核科;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2.支持数投、绿投等国企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在各自赛道上加快发展。

  一是绿投公司按计划推进国储林项目建设,年内争取引入林下经济及相关产业战略合作伙伴1家,1000万元以上投资规模的林业产业项目1个。

  二是数投公司实现引入数据产业上下游战略合作伙伴不少于2家,引导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数据产业项目落地不少于2个;积极谋划自营自建IDC数据中心,落实省市发改委政策要求,申报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算力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一体化安全保障项目落地,完成项目可研方案、项目资金申报等前期工作,编制自营自建IDC数据中心方案,积极与发改部门对接解决指标及用地问题;发挥数投公司数据产业示范作用,与综合型平台企业合作,共同投资建设智慧停车、5G专网、智慧城市安全运营、智慧农贸市场及数字化节能等数据产业下游领域,统筹各子项目向国家发改委申报成智慧城市标杆项目,并获得相应的资金和政策扶持。

  责任领导:陈树川、周泳怡;责任科室:产权科;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三)党建与党廉类

  1.制定《韶关市国资系统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和先锋文化的关键作用转化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开展“五强五化”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动“一支部一特色”和“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建设,探索党建引领“打擂比武”新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融进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

  责任领导:李湘柱;责任科室:党委办;完成时限:2023年4月。

  2.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落实市委“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建立国资系统人才库,以资产资源价值化项目建设带动人才引进,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加大人才培养和使用力度。

  责任领导:李湘柱;责任科室:党委办;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严格家教家风”活动,多角度筑牢廉政防线,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进一步强化干部廉政意识。

  责任领导:李湘柱、王淑军;责任科室:党委办;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建立党政机关与企业干部任职挂职双向交流机制鼓励市属国企与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审计局等业务交流多的市直部门定期开展干部互派交流挂职,既把国有企业作为培养党政机关经济管理干部的重要平台,又拓展国企基层干部视野,增强理论水平和全局意识,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机关和企业之间沟通不畅、协作困难等问题,便于政策的贯穿执行。

  责任领导:李湘柱、谢雪波;责任科室:党委办、办公室;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其他工作

  1.烟草产业要推动烟厂卷接包车间及物流系统改造项目建设,支持复烤企业推进重点品牌原料区域加工中心建设。

  责任领导:周泳怡;责任科室:产权科;完成时限:根据牵头部门要求推进工作。

  2.抓好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启动“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提升区域垃圾焚烧飞灰和建筑垃圾利用处置能力。

  责任领导:周泳怡;责任科室:产权科;完成时限:根据牵头部门要求推进工作。

  3.加快推进市属国有林场林权出让和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打造韶关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示范点。

  责任领导:周泳怡;责任科室:产权科;完成时限:根据牵头部门要求推进工作。

  4.推动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引领带动更多金融、社会资本投向重点产业,实现“基金招商”新突破。

  责任领导:周泳怡;责任科室:产权科;完成时限:根据牵头部门要求推进工作。

  5.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

  责任领导:李湘柱;责任科室:党委办;完成时限:根据牵头部门要求推进工作。

  6.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领导:谢雪波;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限:根据牵头部门要求推进工作。

  7.全面加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加强对监管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监督指导,完成市文明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谢雪波;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8.全面加强巩卫工作。加强对监管单位巩卫工作的监督指导,全面完成市卫健局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谢雪波;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9.加强国资系统综治信访、依法治市工作。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及时开展研判,落实综治、依法治市有关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谢雪波;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10.加强保密工作。根据上级安排,加强机关保密工作软件和硬件建设,确保国资系统不发生泄密事件。

  责任领导:谢雪波;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11.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结合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工作,在国资系统普遍开展普法学习教育宣传工作。

  责任领导:谢雪波;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12.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完成财务预算支出进度和决算公开工作。

  责任领导:谢雪波;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13.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督促各监管企业按照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做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责任领导:李湘柱;责任科室:产权科;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