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市国资系统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2021年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1-03-16 16:47:08 来源:韶关市国资委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监管单位:

       现将《市国资系统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2021年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你们按照工作安排抓好贯彻落实并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3日前将有关志愿服务活动图文佐证材料报送至市国资委(联系人:罗鑫,电话:8885360,电子邮箱:gzwb8885360@126.com)。


 


                                                                                                                                                                   韶关市国资委

                                                                                                                                                                  2021年3月9日



韶关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2021年工作安排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市国资系统志愿服务制度化。根据《关于印发〈韶关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2021年工作安排〉的通知》(韶文明委〔2021〕1号)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围绕擦亮“善美韶关”城市品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志愿系列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现就市国资委全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工作安排如下。

  一、深入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面向留守儿童及孤残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各类群体,深入敬老院、孤儿院、社会福利院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开展扶贫助困、无偿献血、便民利民、助残助学等各类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在城乡基层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菜单”,不断完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重点推动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

  3.开展“乡村振兴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医疗卫生、文明引导、移风易俗、扶老助残、科普、法律援助等方面,常态化开展村级志愿服务活动,创设乡村支教项目,打造特色化的村级志愿服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加大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培训力度,健全村级志愿者组织工作机制,加强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4.开展弘扬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动员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新乡贤等以身作则,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人情债、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自我防护。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各类宣传引导活动。

  5.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社区志愿者加入群防群控体系,参加社区治安巡逻,宣传禁毒禁赌、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防范违法犯罪等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应急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汽车站、火车站、公园、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有关部门维护公共秩序,宣传普及扫黑除恶、法治建设、反邪教、禁毒、消防安全等知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创建平安韶关的活动中,努力营造平安韶关的良好社会氛围。

  6.积极为各类赛会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加强和规范我市大型赛会活动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工作,规范我市大型赛会活动志愿者需求申请、支持与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志愿者的权利,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为在我市举行的大型会议、展览、赛事、晚会、节庆等各种大型赛会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高水平、高效率、专业化的接待、咨询、联络、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二、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7.选树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讲好志愿者故事,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推介一批志愿服务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等志愿服务典型,组织做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对我市近年来涌现出的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展示。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事迹巡讲、现场展示、互动体验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8.加强志愿服务常态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新媒体等传播媒介,以及户外广告、电子屏、宣传栏、板报等宣传手段,利用新闻报道、理论评论、公益广告等形式,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加强志愿服务经验总结和推广交流,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组织在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创作反映志愿服务题材的文艺作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舆论文化环境。在各新闻媒体、主要网站的重要版面时段开设志愿服务专题专栏,形成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宣传报道机制,提升市民对志愿服务的知晓率、认同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在韶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9.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持续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骑行公益宣传和徒步公益宣传等公益活动,动员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度。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积极参与网络文明传播,围绕网络文明构建、网上正能量传递、网络文化繁荣等主题开展各类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开展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内容建设。

  三、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

  10.加强窗口单位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加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纪念馆、青少年宫、政务大厅、医院、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景点景区、营业厅(邮政、移动、电信、联通)、银行网点等窗口服务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的建设管理和保障支持,健全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做好志愿者招募培训,正常提供服务和建立台账,引导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协同配合,积极拓展服务范围,努力提高服务效能,提高窗口单位文明水平。重点要加快推进革命展览馆、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所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开展主题宣讲志愿服务,讲述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11.打造志愿服务站点示范点。按照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九有”标准(有工作台、有站点标贴、有办公场所、有服务热线、有服务项目或内容、有工作制度或管理办法、有计划和活动成效图片展示、有现场便民服务设施、有着志愿服装人员),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色明显、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站点中,评选一批志愿服务站点示范点。

  四、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

  12.加强基层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发展壮大村级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各级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推动开展“党团员志愿者+社工+社会志愿者”的工作机制,发挥党团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社会工作者在组织策划、项目运作、资源链接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发挥志愿者热情高、来源广、肯奉献的人力资源优势,形成协调配合、共同开展服务的格局,实现志愿服务力量经常化储备,推动社区志愿服务网格化、常态化开展。

  13.规范志愿服务注册登记管理。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发动干部群众在“i志愿”系统完成组织注册,并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及时记录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确保在2021年11月底前实现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市常住人口比例>13%,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50%。

  14.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注重基础培训和专业培训相结合,加快培养一批热心公益,有一定专业技能,熟悉志愿服务的骨干人才。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城乡社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对新进志愿者、骨干志愿者、专业志愿者、项目志愿者等,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其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鼓励支持各级各部门依托在韶高等院校和相关培训机构建立志愿者培训基地,推进与自身职责相关的志愿者培训工作,推进志愿服务与部门业务的对接结合。

  15.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嘉许奖励机制,定期开展志愿者星级认定,颁发星级认定证书。定期进行志愿者评选表彰,推动相关部门在组织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行业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时,将志愿服务情况作为评选条件之一,或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彰显社会道德风范。邀请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组织代表参加各类重要场合和庆典,尊崇和礼遇优秀志愿者。在社区探索建立时间储蓄制度,继续鼓励全市商场、餐饮企业参与爱心商家联盟,对注册志愿者,特别是星级以上志愿者常年开展让利优惠活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