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市国资委党委制定《韶关市国资委党委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16-12-27 16:35:00 来源:市国资委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6年,根据党建工作安排,市国资委党委制定了《韶关市国资委党委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附:《韶关市国资委党委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2016年市国资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发展思路和市委组织部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突出重点、聚焦主业,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作用。

一、强化理论武装,从严抓好主题实践活动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聚焦解决党员党性意识、宗旨观念、组织纪律和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党支部为活动主体,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坚持融入日常、务求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深入开展“四强四优”主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求,在国资系统国有企业继续开展以“党组织要争创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党员队伍要争创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为主要内容的“四强四优”活动。在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四比四看”竞赛活动;在企业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员争当企业先锋”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实际和改革发展目标有机结合,将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来,指导企业创建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确保基层党组织保障企业重大科学决策贯彻执行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扎实开展“双争双促”实践活动。在市国资委机关党支部和物管中心党支部开展以“争做推动发展战斗堡垒,争当干事敬业落实先锋,促进执行力提高,促进机关效能整体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双争双促”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意识,重点围绕解决工作效率、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大局观念、服务意识、进取意识、担当意识等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开展系列活动,提高执行力,推动工作发展。

二、夯实基层基础,从严抓好党的组织建设

(一)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实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指导各监管单位针对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紧紧围绕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及提高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等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进行立项,确定基层单位“书记项目”选题方向及工作方案,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切实推进项目取得实效,以党建工作实效推进企业科学健康发展。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书记考核力度。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的落实,努力克服党组织活动的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和庸俗化。注重支部抓、抓支部,规范抓好党支部基础建设,规范党内生活、阵地建设、台账建设,按照程序规范开展各项工作,解决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三)探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途径。研究制定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的具体办法,在企业章程中将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理清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责任,推动企业领导班子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企业党组织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以及与其它治理主体的关系。确保企业党组织在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落实、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推动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四)认真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严格按照党章和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抓好事前准备、资格审查、选举落实三个环节,精心组织好省、市党代表选举工作。严把代表条件关,全面落实代表结构比例要求;规范推选程序,通过自下而上提名、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提出人选,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代表候选人的推荐提名,充分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确保所有代表人选都来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名、体现多数党组织和党员意愿;认真开好党代表大会,周密细致地组织实施选举,确保选出的代表符合条件、结构合理、比例恰当、整体优秀。

三、加强教育管理,从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一)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发挥国资系统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具体落实党员教育培训任务,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新党员的教育培训,以及党员的技能培训。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培训,帮助党员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各企业党组织要制定详细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健全学习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

(二)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的选配工作,从有利于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党组织的职能作用出发,切实将既懂党务党建、又懂经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选拔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进一步完善企业党务干部的配备工作。同时,重点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政治理论和党务知识的培训,扎实开展“双培双推”活动,加强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交流轮岗,努力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

(三)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坚持精准发展,围绕发展党员工作的总体目标,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发展生产一线班组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和优秀青年工人入党;按计划组织发展对象培训工作,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坚持精准管理,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完善党员名册、党员档案等基础资料,落实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完善党内信息统计工作,规范党费管理工作。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评选、表彰、宣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抓好培养监督,从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贯彻落实干部经常提醒教育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强化监督问责,加大对“为官不为”现象的治理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干部队伍中的“慢、浮、僵、推、梗、懒、怕”等七大顽疾。

(二)推进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协助市委组织部完成韶铸集团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并指导韶铸集团完成党委换届改选工作。切实加强干部选配工作,选好配强工贸公司、金投集团、东南控投等企业领导班子。指导金投集团开好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坚持用好交流调整这一手段和方式,根据企业班子状况和干部实际推进交流轮岗,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三)强化干部培养锻炼。坚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聚精会神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通过选派干部参加培训、自主开设专题培训班、推进干部网络在线学习以及选派干部参与挂职锻炼等工作,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五、聚焦监督执纪,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坚决维护党的纪律。认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加强组织管理,坚决杜绝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发生。紧紧围绕和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好“四种形态”,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业。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管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各单位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好“一岗双责”。各监管单位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

(三)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切实整治“公车私用”“公款送礼”“舌尖上的浪费”“会所里的歪风”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作风常态化制度,以制度的刚性约束确保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年节假期,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对顶风违纪和屡教不改的单位、部门和责任人严肃处理。

(四)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和制度建设。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动廉洁文化进企业创建活动。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制度落实工作,开展《关于规范市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的实施方案》专项检查,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

(五)坚决有力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整合办案力量,形成惩防腐败合力,重点查办在企业重组改制和产权变更、交易过程中隐匿、侵占、侵吞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及违反“三重一大”规定,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案件和商业贿赂案件。加强案件剖析,查堵漏洞,提升办案综合质效,切实推动惩戒结果向预防机制转化。

六、增强责任意识,从严抓好企业和谐稳定

(一)切实做好群众工作。以民主管理为载体,进一步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以集体协商、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健全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机制,继续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联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作用,研究探索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着力推进和谐单位建设。

(二)全力化解信访矛盾。强化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增加实名举报约访等接访方式,确定接访人员范围,进一步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重视纠正在改革发展中损害单位利益和职工权益行为,在注重做好职工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做好预警防范,探索建立经常性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处理机制。

(三)精准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注重精准帮扶,积极与帮扶村和帮扶农户做好沟通,大力推进扶贫项目,力求帮扶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村容村貌根本改变、农户收入稳定增长。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抓好帮扶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党支部互帮互助活动,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提升扶贫村党建工作水平。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