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 通知公告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9年交通重点 项目6月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7-24 10:29:33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9年我局牵头负责的在建交通重点项目7项,年度计划总投资44.3亿元;预备项目5项;储备项目2项;其他项目1项。现将1-6月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建设进度

    (一)在建项目

    截止6月底,我局牵头负责的交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4亿元,占年计划的46%。其中:韶新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2.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9%;旅游公路完成投资2.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2.1%;机场进场路完成投资0.05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75%;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投资2.1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韶关段建设完成投资1.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0%;曲江大道工程完成投资1.2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2.6%

         1.韶新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2.52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征拆工作明显加快,已完成征地9848.25亩,完成率99.8%,已交付用地9808.48亩,完成率99.5%。正在开展东三枢纽、莲塘枢纽施工和先行工程的路基、桥涵、隧道工程施工。全线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和重新用地预审报批资料已通过自然资源部预审。 

        2.雄信高速公路:项目前期专项评估报告已获得规划选址、文物调查等6个专项批复。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已按流程上报至省自然资源厅;用地预审材料已上报至市级自然资源局,待市级审核后再逐级上报省级部门。先后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了洽谈,开展了项目推介。   

        3.旅游公路:完成投资2.65亿元。其中原PPP包内项目完成投资1.3亿,其他项目完成投资约1.35亿元。丹霞山公路提升项目3月底完成设计,4月底全面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将近3000万元。该项目设计方案和造价控制较好,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禅意大道项目正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优化调整建设规模。国道G323线市区过境段等国省道项目正加快开展前期工作。

       4.机场进场路: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纪要》精神,韶关进场道路路宽由原40m改成24m,由原双向六车道改成双向四车道道路标准。目前,根据最新选址意见正在开展规模调整后的方案设计及初步设计工作。

        5.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投资约2.16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完成2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化建设185公里,完成省定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化124公里,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工程完成62.5公里,畅返不畅改造工程完成179.5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422.7公里。

        6.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韶关段:完成投资1.78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濛浬枢纽已具备通航条件,目前正开展收尾工程;孟洲坝枢纽正开展主体结构建设。 

        7.曲江大道:完成投资1.24亿元;项目征拆工作已基本完成,完成交付使用土地约626亩,完成比例100%;计划拆迁面积10.1万平方米,实际完成约10万平方米,完成比例99%。目前正开展回龙山土石方开挖和江湾大桥、府前大桥施工。市政府第十四届69次常务会议已明确曲江大道新增投资部分改为政府直接投资。根据《市委书记调研纪要》(201932号)要求,正加紧开展聘请第三方咨询单位对曲江大道项目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审核工程造价,降低项目总投资等工作。曲江大道项目原设计单位正在对原施工图设计进行了优化。

      (二)预备项目

        1.南韶高速公路欧山互通立交工程:近期,经市领导与省交通集团对接,重新明确韶州互通立交项目与韶州大道采用平交方式衔接,项目业主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2.武深高速公路始兴联接线:省南粤交投公司已完成武深高速公路始兴联络线项目的勘察设计单位招标工作,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加快开展,我市积极协助配合省南粤交投开展相关工作。

       3.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上延工程:项目工可报告已进行分册修编完善,呈送省航道事务中心。船闸模型、物理模型研究已完成;用地预审等6个专题已基本完成。环境影响评价研究单位正根据最新工可报告修编环境影响报告书,目前仍在就特有珍稀鱼类保护区问题走访相关单位、寻求解决办法。

        4.市区水上公共交通及观光旅游项目: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完成了各相关单位书面意见征求工作并召开了有市各相关单位及专家参与的项目审查会议。

       5.韶关市现代综合物流园项目:已获得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复函,选址符合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5月份取得《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完成了立项工作;水保、环评、节能等专项报批工作也已完成,因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后续工作暂未开展。

      (三)储备项目

     韶关至连州高速公路:目前,已完成韶关段工可报告编制,省交通运输厅正在组织开展清远段工可报告编制,结合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编制进度,深入论证项目的路线方案和技术标准。

      (四)其他项目

    南韶高速马坝枢纽互通:省交通运输厅已明确马坝枢纽互通完善工程建设投资纳入乐广、京珠北高速公路,采用专项养护工程方式组织实施。项目业主正在制定项目建设模式、建设计划等。

     二、存在问题

      (一)在建项目上月存在问题8项,已解决2项,本月无新增问题,目前存在问题6项。

        1.土地征收报批工作力度有待加强

个别重点项目土地与房屋征收工作进展不尽人意。韶新高速全线需占用耕地指标3851亩,其中水田2232亩,目前全市水田储备指标紧缺,惠州市无储备指标,导致整体用地报批处于停滞状态。雄信高速项目涉及占用水田,用地预审专项无法办理。韶新高速项目在翁源县翁城镇境内需占用部分特殊用地三处共44.09亩,拟采用土地置换方案。现已将置换方案函及相关资料至产权单位,产权单位已上报其上级单位待批复。

        2.个别项目永久基本农田调整难度大

机场路项目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约250亩,造成项目用地预审无法推进,影响项目用地报批及开工建设。雄信高速项目涉及占用基本农田约580亩,需完成基本农田调整补划入库后才能开展用地预审,再继续推进项目立项。

        3.征拆工作剩余问题有待解决

曲江大道征拆工作还剩余部分遗留问题需要解决,浈江区一条供电线路和电信线路未拆除。

        4.项目建设模式调整问题

部分项目建设模式调整将影响建设进度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及后续工作的推进。  

      (二)预备项目存在问题10项,其中:

         1.武深高速公路始兴联接线存在问题2项:一是目前本项目起点互通方案尚待进一步深化。二是本项目初步估算占用基本农田716亩,占用基本农田审批需逐级上报至自然资源部审批,时间周期长、难度大。

         2.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上延工程存在问题3项:一是北江特有珍稀鱼类省级自然保护区问题。二是桥梁建设资金问题。三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本工程塘头枢纽船闸建设方案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约17.3亩。

         3. 市区水上公共交通及观光旅游项目存在问题2项:一是前期调研分析:水上公交子项目投产后回报率低。二是水上旅游子项目,需分别在黄金村(鑫金汇)和芙蓉新区两地建设集散中心。存在需要市政府同意划拨土地问题和饮水保护区调整问题。

         4.韶关市现代综合物流园项目存在问题2项:一是资金困难,市交投公司难以独自完成本项目的开发;二是招商引资难,由于项目地块尚未摘牌、地形高差大等原因,有关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5. 韶关至连州高速公路项目存在问题1项:因该项目未正式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缺乏规划依据,现阶段难以全面推进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等前期专项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推进力度

    今年上半年雨水过多,影响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且我局组织对旅游公路项目进行梳理,对禅意大道、曲江大道和机场进场路等多个项目进行设计方案优化。下半年将抓住施工黄金期,加大各项目推进力度,倒排工期,明确关键环节、时间节点,狠抓施工进度,确保年底完成投资任务。特别是丹霞山道路改造提升项目,确保9月完成建设任务。濛浬枢纽目前已基本具备通航条件,下一步做好收尾工程,确保8月建成通航。

     (二)加快前期工作

    加快推进雄信高速和机场进场路各项前期工作,尽早解决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问题。继续加快做好雄信高速公路项目专项报告编制、报批工作,做好与潜在投资人的推介对接工作。加快推进欧山互通、马坝枢纽互通等预备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加强与省交通集团沟通对接,明确马坝枢纽互通建设主体、投资方式、用地指标等问题,有效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三)协调调整投资任务

    根据各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保证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70亿元和我局重点项目44.3亿元目标的前提下,协调市重点办对部分项目投资计划进行调整。调整发力方向,突出重点,加大韶新高速等部分项目的建设力度,弥补不具备开工条件项目的投资缺额,保证完成投资额不减少。

      (四)加强协调力度

    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特别是加强与省沟通对接,加快项目前期审批进度。积极跟踪对接旅游公路转变投资模式的后续处理工作。针对项目存在涉基本农田、水田指标等问题,积极协调国土部门加快解决,确保各项目能顺利推进。特别是全力攻坚韶新高速公路用地手续办理工作,实现全线合法合规建设,同时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照环评要求落实好环保措施,在保证质量、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同时抓进度,争取超额完成投资任务。

         附件:1.2019年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表

                  2. 2019年交通重点预备(储备)项目进展情况表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2019717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