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 通知公告

韶关港北江港区规划调整方案 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时间:2019-01-02 18:27: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总纲》(HJ130-2014)、《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相关规定,为维护公众的合法环境权益,现将韶关港北江港区规划调整方案环境影响评价信息进行公示,欢迎公众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规划概况    

(一)规划背景    

韶关港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地处珠江水系的北江中上游,是广东省内河地区性重要港口。北江港区是韶关港区位、交通、通航条件最好的港区,腹地经济较发达,拥有韶钢、韶电和韶冶等大型企业,水路货物运输需求大。在韶关港的发展过程中,韶关市非常重视港口规划及港口建设,2016年5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省交通运输厅批复了《韶关港总体规划》,明确了北江港区是韶关港重点发展的核心港区,北江港区的建设和发展发挥着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韶关港北江港区作为韶关市水陆交通枢纽和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在韶关市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面临新的要求与挑战。2017年韶关市政府提出建设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以充分利用北江港区的水路资源,发挥水运优势,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此外,北江港区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即将完成,港口规划需要结合新的城市规划、产业布局、枢纽布局、航道条件等进行调整。因此,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港口建设和结构优化调整,有效利用岸线资源,北江港区规划调整是非常必要的。    

(二)规划调整范围和期限    

规划调整范围:韶关港北江港区所属的大坑口作业区、乌石作业区、濛浬作业区、白土作业区、新港作业区和市区旅游作业区等6个作业区相关的岸线及水、陆域。    

规划期限:基础年2017年,水平年2025年、2035年。    

(三)港口发展格局    

北江港区为韶关港的核心港区,主要为腹地的地区临港产业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以水泥、煤炭、矿石、建筑材料、集装箱运输为主,兼顾旅游客运。随着临港产业的发展和乌石综合交通枢纽的建成,港区逐步发展成为具有货物装卸和储存、现代物流、临港工业、商贸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港区。本次韶关港北江港区规划调整,规划自然岸线总长24300m,其中已开发利用岸线长2500m,规划利用岸线长12350m,规划预留岸线长9450m。    

北江港区划分为大坑口作业区、乌石作业区、濛浬作业区、白土作业区、新港作业区和市区旅游作业区6个作业区。共形成码头岸线长6394m,规划建设千吨级泊位共83个,预计北江港区年货物通过能力约为3380万吨。    

预测2025年北江港区货物吞吐量为1612万吨,其中集装箱12万TEU,旅客吞吐量为250万人次;2035年韶关港货物吞吐量为2638万吨,其中集装箱27万TEU,旅客吞吐量为400万人次。    

二、规划编制及组织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一)规划编制单位    

单位名称: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    

联系人:纪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8号院    

邮编:100088    

电话:010-65290390    

电子邮件:jilong@wti.ac.cn    

(二)规划组织单位    

单位名称: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地址:韶关市浈江区中山路23号    

三、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    

联系人:尤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8号院    

邮编:100088    

电话:010-65290302    

电子邮件:youxiaoguang@wti.ac.cn    

四、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公众意见表见文末附件。公众可自行下载并填写公众意见表,向规划编制单位或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反映有关意见和建议。    

五、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    

在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编制过程中,公众均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将填写的公众意见表等提交规划编制单位或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反映与规划环境影响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韶关港北江港区规划调整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管理处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    

2018年12月29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