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公路事务中心 > 工作动态

改革创新 提高效率 保障成果——马市养护所积极探索路面灌缝改良技术

时间:2022-10-27 09:38:1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路面灌缝是公路养护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利用好灌缝工具有利于处理网裂、龟裂等路面病害问题,降低道路病害发生率,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同时也能使路面灌缝的效率大大提高。

  近期韶关市始兴公路事务中心组织开展的路面灌缝技能操作大赛刚落下帷幕,马市养护所便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书本和网络等途径积极探索推出了新的灌缝工具,并在10月25日邀请事务中心主任黄天佑同志一同进行灌缝工具的第一轮测试。

                                                           IMG20221025102552 - 副本.jpg

                                                                                   马市养护所改良的第一版灌缝工具(图一)

   正值金秋十月,秋冬季节风力较大,马市养护所考虑到传统路面灌缝工具较为笨重,且在开阔路面进行灌缝时易受风力影响,导致灌缝位置不准,耗费养护所工人们大量时间与精力,所以结合网络上的简易式灌缝器进行了改良,并在马市养护所管养路段进行了第一次测试。

  摆放好安全标志并将路缝清理完毕后,马市养护所所长左国建便在现场进行了第一次灌缝试验。他首先在灌缝工具中倒入滚烫的沥青,适当倾斜角度使沥青从前方细管中均匀流出,待沥青填满路缝之后再移动至下一处。但可能是因为沥青出口过细,且沥青温度不够高,导致在灌缝作业进行了几米之后,出口便有些堵塞了。中心主任与马市养护所工作人员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结合现场的情况以及专业知识进行分析,双方初步认为应该在灌缝工具底部大约一半的位置切开一条宽度适中的细缝,以便沥青流出;并且将原本的沥青出口改成箭头起指示方向的作用;最后还可以在工具底部加装两个轮子,方便在路面上行进。

                                                           998479bbe8767e9aed72b7a2b5a897e1 - 副本.jpg

                                                                   中心主任黄天佑与马市养护所职工讨论灌缝工具的改造(图二)

  10月26日下午,马市养护所使用第二版的灌缝工具进行了测试,此次的灌缝工具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将细管口的位置挖空,改成了勺状出口,更有利于沥青的流出,有效防止了沥青凝结在管口中部,基本保障了灌缝后路缝顺直、饱满、密封。

                                                        68a4e8e8-8a64-4b16-9a84-a02a131542ae1.jpg

                                                                          马市养护所改良的第二版灌缝工具(图三)

  灌缝工具的创新改良是对养护所的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只有抓住机遇,不惧挑战,不断地学习与创新,才能加快路面灌缝的施工进度,提升公路养护作业的水平,同时为公路养护作业积累宝贵的经验。

                                                b94e60bf-eb28-4767-8ebb-372ee00718251 - 副本.jpg

                                                                                   养护工人们正在测试第二版灌缝工具(图四)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