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档案馆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韶关市档案局馆举办藏抗战资料展览

时间:2015-07-31 00:00: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档案局举办馆藏抗战档案资料展览

展出时间为8月至10月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年份。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振奋精神、团结奋进韶关市档案局近日举办馆藏抗战档案资料专题展共展出抗日档案、照片和资料363件,其中308件为首次公开。展出时间为两个月,即8月至10月。

此次抗战专题展览分为三板块,一是馆藏日军侵略韶关图片展,内容有抗战 期间日寇飞机轰炸韶关“关帝楼”、西河乡、三界庙、南门一带等地的景,粤北战役中守卫粤北铁道线的战士、粤北前线的防空部队以机关枪迎击敌机、指挥作战的高级军事官等作战场景,还有李汉魂将军率师返粤实行反攻、乡民自卫运动及进犯粤北日军大溃败等珍贵照片46张;二是馆藏抗战民国档案,内容有陈毅、项英协商联合抗战事宜、第二区行政督察专署有关抗日统率委员会自卫队文件、战时军粮征收和物资托运等民国档案246件;三是馆藏抗战图书资料,内容抗战时期新华日报、救国时报等报刊,中华民国史、中华民国大事记、中国抗日战争史、中国空军抗战史书、抗战建国大画册、粤北抗战丰碑、北江革命战斗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无条件投降签署的《降书》,还有抗日名将李汉魂、薛岳的名人事迹历史资料71册。

以档铭史、以史为鉴,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滔天罪行,将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韶关市档案局   王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