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档案馆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贯彻落实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 始终把牢政治方向 切实做好档案工作

时间:2015-08-14 00:00: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贯彻落实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

始终把牢政治方向 切实做好档案工作

      本报讯 2015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出席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会议并作重要讲话。8月3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会议,将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8月4日,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主持召开学习会议,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工作实际,加快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提出要求。一是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二是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学习讨论,并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三是组织召开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讨论会,深入交流学习讲话的体会。会后,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理论中心组和各部门各单位立即组织学习讨论会,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大家在学习和讨论中一致认为,栗战书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思想深邃,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对档案事业和广大档案干部职工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催人奋进,为档案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一致表示,对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一定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结合实际工作对照学,学深学透,以其作为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行动指南;坚决拥护中央和中央办公厅的决定,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办公厅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领导班子带领下,奋发进取,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努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第一,要统一思想促团结。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对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要负责人的调整,新任馆局长从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内部产生,充分体现了中央和中央办公厅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档案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档案系统干部职工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一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中央办公厅的决策部署上来,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听指挥;坚决支持以李明华同志为班长的馆局领导班子开展工作,团结协作,以团结出力量,以团结求进取,以团结创业绩,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凝神聚力,扎实进取,求真务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谱写新篇章,决不辜负中央和厅里的厚望。
    第二,要把牢方向铸灵魂。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为指导,把牢政治方向。作为一名中办人,首先必须讲政治,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明辨政治是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档案工作者,要主动开发档案信息,发挥档案工作特有的作用,坚定维护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要自觉利用档案主动宣传党的历史功绩,进行爱党爱国教育,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当前,彻底肃清令计划恶劣影响,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大家一致表示,一定以令计划严重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吸取深刻教训,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规矩人,把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贯彻到档案工作始终,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服务。
    第三,要狠抓业务上水平。大家一致认为,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标志,我国档案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档案工作者要积极主动抓住新机遇,适应新阶段,应对新挑战。要以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为指导,把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紧密结合起来,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固本强基,大力加强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实施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安全第一“三大战略”,真正把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做细做实,以充分发挥档案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正能量作出积极贡献。讨论中大家表示,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推进各项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同时,要认真梳理各项工作,制定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档案事业今后5年的发展奠定好基础。
    第四,要建好队伍强素质。大家认为,任何工作的开展、任何事业的发展,关键核心在于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包括作风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8”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严三实”为主线,以“五个坚持”为标尺,科学培养人、正确使用人、合理锻炼人、公正对待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重任,打造一支忠于职守、遵守纪律、作风过硬的档案干部队伍,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为“四个全面”战略的推进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年8月6日 总第2795期 第一版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