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茶树菇代料栽培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通过市质量协会审定于9月20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

时间:2022-09-30 15:12:17 来源:韶关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由韶关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主导和牵头、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韶关市浈江区茶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韶关市薪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市兴尚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编制的团体标准《茶树菇代料栽培技术规程》,顺利通过了韶关市质量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并于2022年9月20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

  韶关市是我省茶树菇重要产区,年生产茶树菇一千多万袋,产量在5000多吨,占广东生产总额70%以上,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全市的茶树菇栽培主要以代料栽培为主,以农林废弃物(棉籽壳、杂木屑等)为主要栽培原材料,生产也逐渐由零散型向集约化、工厂化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品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产业发展规模瓶颈也日益凸显,没有相关的生产技术标准,而面对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在茶树菇代料栽培中,菌种的选择、原材料的处理、栽培管理条件、病虫害防治等环节都需要建立相应的标准。因此,《茶树菇代料栽培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就显得尤为必要。

  《茶树菇代料栽培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首次公布了韶关市茶树菇代料栽培技术规程,针对茶树菇代料栽培技术规程从生产全链条各个环节进行规范,确定了茶树菇代料栽培的产地环境、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保鲜与干燥、转潮管理及菌渣处理。

  该团体标准技术实用、可操作性强,它的发布对推动韶关市茶树菇生产发展、提升茶树菇产品品质、提高茶树菇市场竞争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引领茶树菇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可为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