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业务工作

韶关市民政局扎实做好民政领域灾后复产工作

时间:2022-06-29 15:32:20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龙舟水”以来,持续强降雨极端天气对韶关市民政领域多个机构造成影响。6月21日起,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民政领域防汛工作。

  加强各级组织领导,压实灾后复产工作责任。洪涝灾害过后,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履职担当,加强组织领导,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灾后复产工作有序开展。要坚决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米”,确保救灾复产责任全链条、全过程压紧压实,切实保障好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市民政局于6月28日下发《韶关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领域灾后复产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民政领域灾后复产工作做出要求。

  加强摸排安全隐患,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在市民政局统一部署下,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保持高度警觉,全面摸排本地区、本部门民政服务机构和对象的受灾情况,进一步排查地势较低、近山临水等机构情况,防止雨水洪水过后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与此同时,邀请专业机构对雨水洪水浸泡、塌方等受灾影响建筑设施进行排查检查,全面核查房屋是否出现变形、承重坍塌等新增隐患情况,防止人员在警报解除、确认安全前擅自返回危险区域,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开展受灾群众救助帮扶。市民政局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指导各县(市、区)严格落实落细救助制度。受灾情影响严重的县(市、区),对应急救助后基本生活仍然出现困难的,经申请后按规定可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渡过基本生活难关。对受灾严重的镇、村,要认真开展走访排查工作,主动发现并精准救助困难群众,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实施救助,全力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防止因灾返贫。截止6月29日,我市实施临时救助211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0.78万元。

  此外,各级救助管理机构主动协调公安、城管、卫健等相关单位,共同做好街面巡查工作,及时发现救助街面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防止流浪乞讨人员发生死伤等恶性问题。据统计,6月18日至23日,我市各救助管理机构共出动工作人员152人次,救助车辆44台次,开展多部门联合行动4次,共救助9人次,购票返乡3人次,送医治疗1人次,护送离站1人次;当前滞留在站92人,其中站内照料5人,住院治疗87人,在机构内的受助人员情况正常,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的服务对象病情稳定。

  发挥慈善机构作用,引导社会各界爱心捐助。为充分发挥慈善机构在赈灾济困中的重要作用,市民政局以韶关慈善总会为枢纽,号召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及爱心人士奉献爱心,为韶关市灾后重建贡献慈善力量。截止6月28日,韶关市慈善总会共接收灾情捐款480.58万元,物资折价57万元。接下来,市慈善总会将严格按照资金用途和使用要求规范管理,对相关物资的接收、分配和使用做到流程清晰、手续规范,确保资金使用明、物资去向清。

  发动“双百”社工力量,助力灾后家园重建工作。洪涝灾害导致我市多个县(市、区)受灾严重,据统计,截至6月24日,全市受灾人口42万余人。洪涝灾害过后,韶关市各站社工主动来到受灾群众身边,帮助他们清扫淤泥、整理物品、安顿家园,并对有需求的群众链接救灾物资,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此外,为安抚受灾群众的情绪,“双百”社工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交谈和观察等方式评估群众的心理状况,积极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支持,帮助群众舒解不安情绪和增强灾后家园重建信心。与此同时,对走访中发现需要持续跟进的对象,则将其列入个案继续跟进,帮助其渡过难关。

  截至6月22日12时,韶关市105个乡镇(街道)“双百”社工在强降雨期间累计共对855个村(居)进行排查,为低保、特困、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流浪和其他人员共24836人提供社工服务;对特困人员存在渗水漏电情况,整合村居和农办资源完成家具电线改造,约合计1606元;社工参与防汛工作人数352人,协助各级政府转移群众数量12737 人,发动组织志愿者参与防汛工作人数1341人。

  统筹灾后复产和疫情防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市民政局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进一步细化各项防疫措施。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疫情防控,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灾后复产的全过程,督促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人员闭环管理,民政服务对象转移安置和返回机构等环节。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