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业务工作

仁化县民政局“四到位”全力做好困难群众防汛救灾工作

时间:2022-06-20 17:12:59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有效应对“龙舟水”强降雨带来的影响,最大限度地减轻强降雨带来的洪涝灾害对民政服务机构、民政服务对象等困难群体的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连日来,仁化县民政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应对,全力做好防洪防汛救灾工作。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及时下发《仁化县民政局2022年“龙舟水”防洪防汛工作方案》,局机关、各民政服务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领导班子在岗带班,保持通讯畅通,规范应急值守,完善日报告、重大情况随时上报等信息报送制度,严肃防汛工作纪律,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   

  二是重点排查到位。指导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紧盯重点人群,加强对低保、特困供养对象、高龄老人、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以及残疾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关注力度,及时转移受灾困难群众,并督促儿童福利主任、儿童督导员加强对留守儿童的防溺水宣传,提高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截至6月19日下午5时,全县已走访排查低保户1001户1909人,分散供养特困户253户,转移安置困难群众5户12人。县救助安置中心对低洼地带、车站、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巡查救助。各镇(街)敬老院等养老服务机构全面排查建筑、水、电、气、防雷等各类设施安全隐患,全面清理、疏通下水道和排水渠,做好防洪排内涝的准备工作。此外,还积极组织局全体帮扶干部职工通过逐户排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挂点的官口村帮扶对象受灾情况,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做好防御防控工作。    

  三是兜底保障到位。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困难群众以及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三户一体”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确保应救尽救。对于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保障汛期灾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应保尽保。密切关注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对象的基本生活、医疗、护理和出行,对居住在地势比较低可能被洪水淹没的地方,及时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基本生活不受灾情影响。   

  四是督查指导到位。为加强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指导,按照县三防指挥部要求,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对全县敬老院等养老机构进行了防汛安全督查工作,实地查看排水设施、防汛装备、房屋及围墙安全情况等,对发现的风险点、隐患点做好应对预防,切实保障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供稿:仁化县民政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