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业务工作

仁化县民政局认真落实低温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时间:2021-12-30 10:25:26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积极应对当前的低温冰冻天气情况,连日来,仁化县民政局主动发力,认真做好全县民政系统安全应对工作,助力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过冬。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到位。认真传达省、市、县通知精神及县领导要求,县政府组织各镇(街)分管领导进行专题部署,对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安排,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完善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预案,做到主动应对,抓紧落实。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落实值守人员职责,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一旦出现灾情,能及时上报。

  是迅速行动积极应对。下发《关于做好低温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民政办及敬老院、县福利院、救助安置中心需高度重视,紧急行动起来,积极协调县应急部门做好生活物资储备,及时保养维护好水、电、消防设施,服务对象防寒保暖,主动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平稳度过此轮低温冰冻雨雪天气。  

  是加强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完善《仁化县民政局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要求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要密切关注恶劣天气发展发生情况,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防灾救灾救助工作。提请当地党委、政府安排专人加强对散居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的防寒防冻情况上门排查,对出现困难或问题的服务对象安排专人跟进负责,及时解困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尤其是特困供养及流浪乞讨人员不出现任何问题。  

  是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严格按照省、市、县要求,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完善内部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每日落实体温检测、场所消毒、通风以及个人防护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敬老院工作人员定期轮换制和核酸检测制度,切实坚守敬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的工作底线。  

  五是组织做好辖区范围内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救助工作。下发《仁化县民政局关于联合开展街面巡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的通知》,联合县公安、住管、卫健、丹霞街道等部门,认真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做好辖区范围内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加强对城区范围内的车站、凉亭、农贸市场、桥底等主要位置进行“拉网式”巡查救助工作,加大巡查的密度频度和主动救助力度,全力以赴确保流浪乞讨人员能及时得到救助,安全温暖过冬。

  是加强值班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进一步周密安排、细化措施、压实责任,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应对,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遇有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县民政局。同时,加强督促指导落实,确保全县民政系统安全平稳有序。

  据统计,从今年12月至今,全县11个镇(街)累计走访民政服务对象2081户,其中低保对象1563户,分散特困人员390户,困境儿童128户。累计发放棉衣183件,棉被260床,毛毯60床;县救助安置中心工作人员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和街面巡查活动,暂未发现外来流浪乞讨人员,同时对巡查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将及时落实救治救助措施,确保流浪人员不挨饿不受冻。

  (供稿:仁化县民政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