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业务工作

仁化民政局推进四个“党建+”引领民政工作加快发展

时间:2021-09-03 09:28:24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1年以来,仁化县民政局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规范党建扬正气、民政为民促和谐”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统揽全局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和民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思想”,强化政治保障。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局党组5名班子成员、2名党组织书记通过讲座式、访谈式开展“党课开讲啦”4次。结合建党节、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走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历练,发扬斗争精神,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断锤炼和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和履职能力,为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建+服务,促进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在机关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县民政局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模范机关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每周坚持开展志愿服务队活动,切实为群众,为社区、挂点村和仁化县城等作出了多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广大党员志愿者们深入各个领域,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助老帮扶、交通劝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服务中争当排头兵,牢记为民宗旨,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秉承志愿服务精神,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深入到低收入家庭家中,送去日常生活用品,与农户促膝谈心,深入了解他们目前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更好地为民排忧解难;志愿者们在“巩文、巩卫”工作过程中积极清理路面垃圾,宣传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知识,走家入户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城市家园意识,宣传环保意识,倡导爱护环境,远离不文明行为。通过各种志愿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效果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认可,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改进了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党建+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将党建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开展“一线双联”“民情夜访”等活动,党员干部每周利用一天时间,深入村、组了解掌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家庭的“急难愁盼”,党员主动链接资源,通过资金发放、物资救助、探访照料等多种方式,推动帮扶工作走深、走实、走远。依托村规民约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婚姻登记等窗口服务,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优先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弱势群体办理各项业务。结合爱国卫生等专项行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每周到网格区开展一次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深入挂点村开展政策宣讲、上党课等活动10余次。严格按照低保、特困供养、高龄补贴、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标准,牵头统筹力量逐人逐户排查研判,精准认定资格条件,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兜底保障作用,在提升联系帮扶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同时,展示出新时代民政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党建+阵地,实现学习“零距离。投入资金完善局党支部党建走廊,阵地分为党建、宣传、廉政三大板块,内容紧跟新,风格美简正。提升改造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等上墙内容,通过政治学习时间、上墙党建资料展示等互动方式,充分发挥教育党员、引领党员的作用,形成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新载体、理论学习的新课堂。此外,依托“学习强国”“韶关发布”“仁化发布”、党员微信群等学习平台,定期转发学习各级党建知识,满足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多元化、自主化、便捷化学习需求,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七一”,局机关党支部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供稿:仁化县民政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