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通知公告

关于疫情期间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祀活动的公告

时间:2020-03-18 11:34:0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韶关市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出现交叉感染、聚集性感染,从即日起暂停全市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祀活动,倡导市民文明祭扫。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市各地不得组织集体性告别祭奠、骨灰树葬、联宗祭祖等活动,暂停各类骨灰寄存场所(包括殡仪馆、宗教场所等设立的骨灰寄存设施)及公墓祭扫服务。严控农村祠堂、墓地祭扫(祭拜)活动参加人数,严防人群聚集。对烈士纪念设施,实行临时性闭园措施,暂不组织和接待现场祭扫纪念活动。墓地管理费、骨灰寄存费等费用可延期缴纳。

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殡葬服务机构在保障遗体接运、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以外,暂停跨市接运遗体和开展守灵、告别仪式等服务。

三、倡导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手机祭祀、远程代拜、鲜花代献(有条件的)等方式缅怀先人。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为进一步倡导市民通过网络祭祀,我市专门制作并开通了“清明文明祭扫”微信小程序,免费供广大市民使用,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清明文明祭扫”进入程序,进行网络祭祀。

四、严防火灾事故,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烟火爆竹,谨慎酒精消毒;不在交通要道两侧、景区及水源地等处建坟立碑和焚烧冥纸;严控火源,严禁明火

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政策,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积极劝导海外或外地人员暂缓返韶祭祖探亲。发现从疫情严重国家、地区和国内疫情严重地区来韶人员,及时向当地镇(街道)、村(社区)反馈,劝导其严格按规定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对扰乱殡葬服务机构正常秩序、拒不服从防疫现场管控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厉予以查处。


  韶关市清明文明祭扫小程序使用说明书.doc



                                                                                             

                                                                                           韶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



韶关市“清明文明祭扫”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图片1.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