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仁化县财政局多举措加强暂付款清理工作

时间:2019-12-11 18:55:05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切实加强库款管理,防范流动性风险,确保预算执行平稳运行,坚决守住国库库款底线,仁化县财政局按照 “锁定总额、消化存量、严控增量”的原则,统筹安排,积极开展暂付款项清理工作,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确保清理工作取得了实效。

  一、制定消化方案、全面清理存量。通过查档案、翻凭证、整资料等方式,对预算单位往来款项根据发生时间、发生额、借款事由、经手人、批准人及归还途径等相关资料进行逐笔梳理核对,并按年度消化任务、消化方式、资金来源等要求进行分类梳理、逐项分析,进一步明确消化任务,提出细化消化措施。今年以来,全县已消化暂付款项3.67亿元,完成了2019年清理目标任务。

  二、强化机制建设、严格控制增量。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控新增财政对外借款,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根据自身财力和资金水平安排支出,对于年度预算执行中确需新增的项目,按规定通过动支预备费或调整当年预算解决。严格新增借款使用对象、审批程序等,对符合规定确需借款的,需报经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同意后办理借款手续,提升防范财政运行风险水平。

  三、建立报告制度、加强动态监控。健全暂付款管理长效机制,按照“谁借出、谁收回”的原则,每年定期将暂付款情况分解到相关部门。对违规出借库款造成财政资金损失、发生财政支付风险事件的,依法依规追究决策者及相关责任人责任。与此同时,建立财政暂付款项定期统计制度,国库定期汇总统计本级财政暂付性款项情况,加强动态监测分析,及时上报,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财政暂付性款项安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