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乳源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国库库款管理

时间:2019-10-25 17:13: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乳源县财政局积极作为,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和规范财政国库库款管理,确保县级财政国库资金安全、稳定、有效运行。 

一是加强库款信息监控,科学预测库款流量。库款余额及流量实行每日一报制,指派专人积极与县人民银行对接,及时收集库款数据信息,快速准确了解库款额度、流动情况等基本信息,确保收集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结合全县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收支变化等情况,认真分析国库库款流量,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的国库现金流入、流出额度,根据支出需求,动态调控库款资金,合理控制库款规模和保障水平,着力防范财政支付风险。今年以来,乳源县每月月末库款保障水平均在0.4-0.8的合理区间。

二是统筹调度国库资金,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三保支出要求,建立先“三保”支出,后其他支出库款保障秩序,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科学调度财政国库资金,切实保障重点支出,按时足额发放全县财供人员工资,及时拨付民生保障资金,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出。加强对单位存量资金清理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减少和压缩存量资金规模,发挥财政国库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强化资金监管力度。在拨付依据上,按先有预算指标再有用款计划,按时间进度或项目进度拨付的要求,严禁超预算和超计划拨付资金。在拨付审批权限上,要求经办人员、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监控,对资金流向从严把关。在加快支出进度上,严禁无故拖延拨款,严禁项目资金滞留国库时间过长,严禁挤占、挪用各类专项资金,严禁违规将国库资金转入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实有账户,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积极清理暂存暂付款项,切实保障国库资金存量。积极开展对暂存暂付款项的清理处置工作,加大清理力度,明确和落实回收责任。加强对单位存量资金清理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减少和压缩存量资金规模,对分配到部门超过两年的结转结余资金一律由财政收回统筹使用,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效益。严格控制新增对外借款,加强财政资金内控管理,认真防范财政资金风险,确保财政国库资金安全稳定运行,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