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推动乳源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25 17:13: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意见》精神,乳源瑶族自治县财政局从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绩效目标管理标准化建立、扩大预算项目绩效管理覆盖面、规范绩效管理结果应用等多方面着手,深入推进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初步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实现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口径全覆盖。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全县67个部门及其所属单位,除不属于县级统筹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资金全部纳入绩效管理。 

  初步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一是优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依托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将绩效目标纳入项目库管理,实现预算编制和绩效目标管理“五同步”(同步布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建立绩效指标库,将绩效指标融入绩效目标申报和预算编制管理流程,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举办绩效目标申报培训班,提高预算单位的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填报水平。二是加强绩效运行监控。乳源县今年选取8个绩效监控试点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农业等重点民生项目。通过绩效监控,及时对偏离目标和预计不能完成目标的项目提出整改意见并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年度绩效目标如期实现。三是强化绩效评价管理。实现本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全覆盖,除涉密单位外,乳源县绩效自评项目完成率90%,自评资金完成率98%对未上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部门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补报;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财政项目支出重点绩效评价,从2017年起,每年抽取部分重点民生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并开展2016-2018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评价资金共计4.58亿元;举办精准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对精准扶贫资金的监管,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实效。四是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乳源县制定了《乳源瑶族自治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将预算绩效结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与各部门绩效考核奖励挂钩;将预算绩效管理结果作为以后年度编制预算和安排资金的重要依据,建立资金分配与绩效管理结果挂钩机制,进一步推动部门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深入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将2019县级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草案同步报送县人大,实现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将2018年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在韶关市财政网站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乳源县2018年制定了《乳源瑶族自治县部门整体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暂行办法》《乳源瑶族自治县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规程》《乳源瑶族自治县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试行)》《部门绩效评价工作考核方案(试行)》,2019年制定了《乳源瑶族自治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等相关管理办法。二是规范绩效目标申报和绩效评价工作流程。制作了《部门预算编制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流程图》和《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流程图》操作流程图,提高部门绩效管理工作效率。三是推进绩效目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绩效指标库,科学设置各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指标,提高部门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的填报质量,逐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