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践行初心和使命 全面履行财政监督职责

时间:2019-12-25 10:26:20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履行财政监督职责,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主动作为、务实推进,实现了主题教育与财政监督工作精准衔接、深度融合,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是推进廉政建设,开展系列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为进一步深化中央八项规定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市财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了“三公”等行政经费、新一轮“小金库”问题及“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检查,其中,全市“三公”经费重点检查158户、“小金库”问题重点抽查53户、“私车公养”问题重点抽查71户。进一步传导从严从紧管控“三公”等公务支出的坚定信号,推动各单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精神。

  二是牢记为民宗旨,联合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行动。为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市财政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审计局及韶关银保监分局等六部门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并对南雄市进行了重点抽查。抽查期间,联合检查组走村串户,对276户农户进行了入户调查,涉及6个乡镇、28个行政村,既摸清了政策落实情况,又宣传了惠民惠农政策,还为民答疑解惑,获得当地村民一致好评。

  三是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专项资金核查。为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核查工作,涉及专项资金4.8亿元。同时根据自查情况,选取部分市直单位及乐昌、翁源两个县(市)开展重点核查,涉及专项资金1.7亿元。重点关注专项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各级主管部门是否认真履行乡村振兴及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用款单位是否按规定用途管理和使用专项资金及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建议,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是全力打造阳光财政,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公开好比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预算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对预决算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市财政局在推动增强预算单位主动公开意识、统一规范预决算公开方式方法、建立预决算公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连续四年开展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并将公开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增强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经持续检查督促,我市预决算公开率达到100%,预决算公开的各项综合指标总体达标率超过98%,预决算公开的常态化机制正在形成并巩固发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