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韶关市财政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推动土地储备预算管理改革走深走实

时间:2019-12-04 16:40:48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财政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注重结合财政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并把调查研究作为确保教育效果的重点措施贯穿始终。为进一步规范土地储备项目预算管理,有效防控专项债务风险,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及时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综合分析,积极向省财政厅报告,成功申请成为广东省唯一地市开展土地储备领域按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预算管理改革试点。 

  11月7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大川一行到市土地储备预算管理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土储试点办”)深入开展调研。通过摸实情、谋良策、出实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发展成效。调研组对市土储试点办近一个月开展的我市土地储备预算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办公设备速配齐,办公室挂牌运行。根据《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韶关市土地储备预算管理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市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办公场地和配齐办公设备,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坐班办公,于10月16日在市财政局正式挂牌运行。二是韶关新区地块分析初见成果。为全面梳理市辖区现有土地资源,市土储试点办将市规划建成区土地划分成十大片区,按分片区、分阶段的步骤进行地块分析。以韶关新区为改革切入点,目前已对韶关新区共计76平方公里的范围开展航拍作业,通过影像数据处理形成韶关新区正射影像成果进行地块分析。三是土地储备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方案逐步完善。市土储试点办以信息化为支撑,探索以实现“一个土地收储预算数据库、一套土地收储预算系统、土地运营全生命周期一张图管理”为建设目标,在市土储中心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土地储备预算管理模块,形成土地储备管理一体化系统。目前已编写了系统初步建设方案,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和要求,逐步完善建设方案。四是土地储备项目资金监管服务银行的采购方案初步拟定。为简化资金拨付使用的支出流程,便于资金实时监管,相关资料归档处理,实现资金的专款专用,市土储试点办结合财政存款管理的有关规定,初步拟定土地储备项目资金监管服务银行的采购方案,研究设立专门监管账户。五是改革工作得到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市财政局多次到上级财政部门汇报我市土地储备预算管理改革的推进情况,得到省财政厅的高度肯定和业务指导,同意在政策范围内对我市债券资金分配予以倾斜。 

  为稳步推进我市土地储备预算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调研组与市土储试点办深入分析工作重点和难点,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要求。一要干事创业敢担当。市土储试点办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城市经营”理念,科学合理制定2020年土地收储出让计划,切实做到“项目谋划到哪、土地收储到哪、基础设施建设到哪”。要紧盯目标任务,敢于担当,怀着“必胜”的信念,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活动为契机,推动我市土地储备预算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落地生效。二要加强政策方案研究。市土储试点办要积极学习先进地市在土地储备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认真研读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发展规划的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明晰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打通工作通道,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三要明晰工作“路线图”。市土储试点办要注重物理工作与“案头工作”相融合,围绕“摸家底、建系统、开专户”三项重点工作,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实现步骤、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等,有条不紊合力推进工作扎实开展。四要秉持务实创新精神。市土储试点办要秉持求真务实作风和勇于创新精神,以“简单、专注、执着、持久”团队文化为引领,助推我市土地储备预算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胡莹莹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