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生态产业

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韶关)、粤北生态环境研究院在韶揭牌成立

时间:2021-12-18 10:01: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要求,12月17日,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共建的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韶关),韶关市人民政府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科所共建的粤北生态环境研究院在韶揭牌成立。

  国家林草局驻广州专员办二级巡视员王剑波、处长张杰,生态环境部华南环科所副所长李开明,广东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永光,广东省林业局森林火灾预防处处长黄少锋,省生态环境厅二级调研员彭岳龙,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副主任闫俊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王青锋、刘宏涛;市委书记王瑞军,市长陈少荣参加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发来贺信,对研究院的揭牌成立表示祝贺,指出南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长江和珠江水系的“加油站”,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既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一环;研究院的成立,是各方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必将为韶关绿色发展延揽高层次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活力;研究院的成立将有益于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引导广大科技成员和各界精英施展才华、体现价值,为南岭国家公园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韶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中更加出彩。

  任海指出,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将以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成立为契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南岭的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动态等研究深透,积极推进南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王青锋表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共同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同时以建设好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韶关)和岭南(韶关)植物园为重要机遇,共同加强种质资源保育与研究,构建战略植物资源核心种质库,为韶关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李开明指出,生态环境部华南环科所与韶关共建粤北生态环境研究院,也为该所更深入融入韶关绿色发展大局,共谋生态文明建设,合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机遇。该所将不断整合优势科研力量,以成立研究院为依托,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文明创建等领域,为韶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不断推动韶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

  王瑞军指出,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韶关)、粤北生态环境研究院的设立,是做好南岭这篇大文章的重要开端,希望各方聚焦优势领域,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整合优势科研力量,完善南岭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开发,助力生态产业“增绿”“减碳”“结果”“创收”,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接下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大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形成工作机制,确保研究院顺利有效运行、科研工作和产业化有效开展;同时依托南岭、丹霞山、车八岭、罗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场所和平台,以韶关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为牵引,大力引进支持生态领域优秀团队和人才,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韶关转化、更多优质项目在韶关落地;积极抢抓“双碳”机遇和南岭国家公园创建机遇,谋划南岭研究专项,谋划建设省重点实验室,助力韶关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揭牌仪式上,韶关市人民政府、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同签订了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韶关)和岭南(韶关)植物园三方合作协议。

  王瑞军及有关领导、嘉宾随后前往岭南(韶关)植物园选址、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实地调研,提出要加强岭南(韶关)植物园项目规划设计,彰显功能特色,注重科学内涵、艺术外貌、生物经济的有机结合、和谐发展;要加强华南虎繁育研究和保护,注重环境保护与科普教育相结合,为华南虎种群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邹振宇、颜玉明、罗晓勤、凌振伟、蒋文泓、谢天友,韶关学院、市直有关部门、曲江区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聂金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