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生态产业

新能源产业韶关对接大会召开

时间:2021-04-20 11:28: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4月19日,由韶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新能源产业韶关对接大会在韶关市区召开。市委书记王瑞军,市长陈少荣,省能源局副局长郑良辉,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部主任、研究员王一波博士等出席大会。  

  大会以“碳达峰、碳中和,韶关在行动”为主题,旨在积极响应国家“3060”目标要求,以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为目标,深化与广大投资者合作,努力将韶关丰富的资源转化为新能源产业,加快推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进程,为国家和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韶关是广东主要的电源基地之一,截至2020年12月,境内发电装机容量805.4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和风电装机容量占比达14.1%,新能源电力建设具备一定规模。韶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湘赣地区的枢纽位置,在区位、安全、气候、交通、网络、电力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作为华南重工业基地,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产业是其优势特色产业。面对我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韶关将统筹利用新能源资源和开发条件,通过优化环境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兴产业,实现资源资产价值化,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同时,将以非凡之举、改革之力优化服务,奋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韶关安心发展、加快发展。

  郑良辉认为,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展新能源,能源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低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十四五”时期,广东将以更高目标和更实举措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韶关风能、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具备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有利条件。希望韶关把握新机遇,加快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发展工作。省能源局将大力支持韶关布局新能源产业,共同助力广东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p7_b.jpg王瑞军指出,本次大会是韶关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的积极举措。韶关是国家重要生态保护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是广东省主要能源基地之一,具有发展新能源产业良好的综合条件。发展新能源产业是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重要途径。韶关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韶关贡献,打造韶关样板。韶关当前正以资源迎产业,举全市之力招商引资、招财引智,希望与会嘉宾和企业家为韶关新能源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到韶关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的各个项目中,推动韶关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王一波解读了“双碳”目标下韶关新能源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亟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大力支撑,光伏和风电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势在必行。“双碳”目标要立足中国实际,形成中国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的局面,国家已经从对外依赖的高碳能源体系切换到自给自足的低碳能源体系上来,韶关要充分发挥优势,大力推动电力、钢铁等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培育壮大信息、生物、机电等产业,抢占市场先机,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

  会上,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我市针对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相关优惠政策等回答了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的提问。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集团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资产管理公司、华润电力广东新能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领航国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柯瑞斯新能源集团、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新能源头部企业代表及来自各行各业的130多家企业代表共襄盛会。

  华旭初、颜玉明、罗晓勤、黄建华、陈磊、凌振伟、卢春燕等市领导,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能源局、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相关负责人,韶关新区、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刘嘉健)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