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始兴县 > 党政机关 > 始兴县审计局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始兴县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19-07-19 00:00:00 来源:始兴审计局管理员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关于始兴县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8年6月28日在始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张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17年,县审计局在县委、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审计监督。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审计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2017年共完成本级审计项目18个,其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1个、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1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1个、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1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3个、交叉审计项目1个。全年出具审计报告30篇,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5509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9条。此外,还派出业务人员10人次,参加2017年度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署、省、市定审计项目;派出2人次参加市委巡查组、县委巡查组的专项巡查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的规定,县审计局对始兴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非税专户收支情况、存量资金清理情况、创文资金和其他财政收支的情况,较好发挥了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财政局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实行了全口径预算编制,制定了预算编制原则和编制方案,认真落实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积极盘活财政存量,有效缓解了财政预算支出压力,实现了收支平衡。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2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5.7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84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38.99%;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53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85.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60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85.85%;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50万元,实际收入100万元,其余部分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反映。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6696.8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4.97%,预算支出36950.6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4.91%,本年收支结余9746.1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6110.59万元。
总体看,2017年县财政:
一是加大了财源建设力度,促进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加强财政与国税、地税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组织各项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完善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开展“岁末攻坚”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收入应收尽收,保持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分别增长了3.36%和23%。
二是调整优化了支出结构,保障了重点民生项目支出。政府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财政支出工作,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加大盘活存量资金统筹力度,着力解决急需的重点民生项目。教育支出完成33083万元,增支4041万元,增长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完成25541万元,增支4460万元,增长21%;节能环保支出完成8616万元,增支985万元,增长13%。
三是深化了财政体制改革,提高了财政管理水平。县财政局贯彻执行《预算法》,实行全口径预算,做好“四本预算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积极盘活财政存量,盘活2014年财政存量资金9142万元,用好财政增量,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缓解了财政预算支出压力。
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按照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整改。截止2017年9月底,按照审计要求,县财政局已完成整改7个问题,占需整改问题43.8%,其他问题也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在本次预算执行审计中,县审计局依托财政一体化管理平台,对财政预算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非税收入管理、总预算会计核算、财政专户核算资料进行了综合分析,对部门预算及相关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和调查,扩大了审计面,提高了审计效率和效果。从审计情况看,财政预算编制、预算管理、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纠正和改进。
(一) 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
1.年初预算不够细化。《始兴县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的部门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单位项目支出和财政专项代编预算合计92578万元,与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4505万元相差51927万元,差额部分没有具体细化到部门。
2.政府性基金预算没有细化到部门。《始兴县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没有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010万元细化到部门,并且当年实际支出18603万元,对比年初预算增支7791万元(已剔除上级追加802万元)。
3.教育费附加没有纳入年初预算。2017年教育费附加收支计划于2017年10月25日经始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该计划没有列入始兴县2017年年初部门预算草案。
(二) 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未及时对统发人员工资增资、教育费附加及上级调减转移支付等指标进行调整,导致预算数、预算下达数和预算指标系统数三者数额不相符现象。具体是:1.部门预算草案中的部门预算总支出92578万元,财政局下达的部门预算总支出92329万元,预算指标系统的年初预算108099万元,三个数均不相等;2.年初预算-财政专项代编25409 万元,指标管理系统-股室代编项目支出25803万元,两者相差394万元;3.上年结转收入(预算)26546万元,2016年终结余(国库)21598万元,上年结转(指标系统)25803万元,三者均不相等。
 (三)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小水电行业维修改造优惠政策不规范。2017年拨付小水电维修资金296.81万元, 拨付金额与对小水电行业征收的地方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金额相等。此行为不符合国务院《关于纠正地方自行制定税收先征后返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2号)的有关规定。
2.借出款项未按期收回。始兴县兴达资产管理公司2017年3月份借款1000万元,承诺两个月内归还借款;始兴中学2017年5月份借款520万元, 承诺三个月内归还借款;2017年6月支付代建局建兴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00万元,代建局承诺两个月内归还借款。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除代建局归还600万元外,始兴县兴达资产管理公司、始兴中学均未还款。
3.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截至2017年12月31日,非税专户账户中尚未上缴国库的非税收入273.63万元,主要有收费类57.77万元、罚没类69.85万元、利息收入56.07万元等。
(四)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问题
1.专用代发银行账户超期未注销。2012年5月财政局农业股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韶关分行签订代发移民资金协议,设立涉农补助资金专户,协议规定期限为一年,至今未注销。
2.财政性资金结余较多,资金使用效率偏低。2017年末财政所财政性资金结余合计43896.82万元,主要有省级新农村建设资金12958.8万元;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资金7909.55万元;节能减排资金5712.9万元;中小河流治理5263.36万元;高标农田建设资金3766.88万元;被征地农民养老金3423.82万元;扶贫资金2574.26万元;基本农田管护资金793.46万元;公路建设资金712.35万元;敬老院建设资金420万元;地质灾害治理资金231.4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7年对纳入县财政集中支付监管系统的县水务局、县旅游局、县委农办和县统计局4家一级部门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其所属部分下属单位,涉及资金总额28595.84万元。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在部门预算编制、预算资金管理、预算执行、项目资金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 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差异较大
水务局年终决算报表支出9196.23万元,与一般公共预算指标1206.26万元相比增加支出7989.97万元,增幅达662%;政府性基金决算报表支出456.97万元,对比年初预算0元,增支100%。主要原因是专项转移支付及本级政府性基金未列入年初部门预算。
(二)财政预算安排没有细化到部门
始兴县全域旅游创建办的旅游发展经费年初预算安排由县财政局纳入代编管理,没有细化到部门、细化到具体项目。始兴县全域旅游创建办是由始兴县旅游局统筹管理、统一核算的常设性临时机构。
(三)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
中共始兴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未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使用2016年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长效机制市级奖补资金和2015年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绩效考核奖补资金,未按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使用的金额合计13.2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购买服务人员工资、招待费、扶贫办空调电脑购置费、差旅费、办公费、职工运动会费等。
(四)已完工工程结算未经过财政部门审核
旅游局实施的“百里画廊”红犁村旅游路标牌宣传栏修建工程项目,未经过财政部门工程预决算审核,全额支付工程款19.99万元。
(五)部分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无会议记录 
始兴县旅游局2017年实施的项目工程中,有拍摄《始兴旅游推介片》合同总金额41万元、《始兴旅游微信公众号改版与年度运营》合同总金额19万元,以及红犁村旅游路标牌宣传栏修建工程合同总额19.99万元,三个项目没有县旅游局班子集体讨论确定项目施工单位事项的会议记录。
(六) 部门决算报表未反映非税收入实际征缴情况
2017年水务局实际征收和缴入财政专户的非税收入共计1589.40万元,但部门决算报表中没有反映,水务局经费账2017年也未设置“应缴财政专户”科目反映非税收入征缴情况。
(七) 单位负债未及时清理
水务局2017年底长期应付款总账余额518.28万元,没有明细账,挂账时间超过十年。
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县审计局对始兴县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主要核查了扶贫项目资金安排、扶贫资金拨付和统筹、扶贫项目绩效和管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等项目,抽查各类扶贫资金442.93万元、各类扶贫项目15个,入户调查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
审计结果表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部署规划始兴县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脱贫工作初显成效。但始兴县在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三保障”政策执行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扶贫项目资金滞留,资金使用率低
截至2017年9月30日,始兴县共到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财政资金21309.08万元,已使用7578.35万元,实际使用率为35.56%;各乡镇共到位精准扶贫财政资金5909.74万元,已使用1309.71万元,实际使用率为22.16%。
 
(二)贫困户子女教育扶助政策落实上有遗漏
截至2017年9月30日,始兴县有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未能按规定享受学生惠民资助政策。
(三)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
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扶持资金始兴县住建局于2017年6月才予拨付,未按政策要求及时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不符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审核和规范管理的通知》粤建村函〔2016〕1800号)的规定。
四、创文工作资金支出审计情况
受始兴县人大委托,县审计局对2017年始兴县创文工作资金支出情况进行了审计。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2017年始兴县创文工作共支出7252.05万元,其中:存量资金支出512.11万元(2014年存量资金30万元、2015年存量资金482.11万元)、年初预算支出265.42万元、政府债券支出5488.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985.72万元。
创文资金主要用于创文工程项目和创文工作经费及专项经费两方面,创文项目有57个,共计支出6986.63万元;创文工作经费及专项经费有8项,共计265.42万元。
通过创文资金的投入、创文项目的建设,始兴县城区的市容市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为广大市民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2017年始兴县创文工作得到检查组的肯定,获得了“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称号。
五、始兴县妇幼保健院搬迁项目征地工作调查情况
2017年10月县审计局受县委县政府委托,派出调查组对县重点建设项目县妇幼保健院搬迁项目的征地工作进行审计调查。调查组走访了太平镇政府、县国土局、县土地储备中心、县住建局、县卫计局及县重点项目办等相关单位,对项目推进的主要环节及时序进行了全面梳理,发现了征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征地工作管理不够细化
对征地工作全过程动态跟踪不够,缺乏征地进展情况、难点问题、问题解决方案措施及相关单位落实情况的文字资料,无法对征地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导致对征地工作的进展不明、难点不清、责任不实、督办不力。
 (二) 留用地安排缺乏统筹谋划
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时,未对留用地安排进行提前谋划。同时,在征地计划安排上,也没有同步报批落实留用地,导致出现留用地选址与城区发展规划冲突、后续调整频繁等问题。
(三)征地工作协调机制不健全
现行征地工作模式主要是由乡镇负责具体征地工作,部门参与度不高,联动性不强,使负责征地具体工作的乡镇经常为解决征地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群众诉求而多方面协商多部门协调,导致工作效率不高。
(四)群众诉求解决不彻底
    历史征地工作遗留问题较多,如历史留用地欠账未得到妥善安排、已安排留用地调整频繁、已安排留用地后续使用手续不齐全、村民合理的诉求落实慢、承诺事项未及时跟进解决等,造成村民的不信任感,给后继征地工作带来困难。
六、审计建议
(一)对历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门应当加大整改力度。财政部门应严格按照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全口径预算的要求编制细化的部门预算报人大审批,加强预算指标管理,从严控制支出,杜绝无预算拨款;对政府性基金支出要细化到部门,及时准确下达预算指标到预算单位,及时拨付预算资金,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非税收入的划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划分、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慢虚假列支等问题。财政部门应严格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财政总预算会计的要求,如实反映各项会计要素的情况和结果,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全面反映政府财政的预算执行和财务状况等;对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慢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财政部门加快预算批复和转移支付下达进度,不断提高年初预算的到位率,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三)对年初预算结余及存量资金的管理应按照存量资金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管好用好财政存量资金,尽量不新开支出口子,应优先安排“三保”支出,以及消化历年挂账。
(四)对专项资金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建议项目相关单位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到专款专用,进一步完善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的机制。
(五)扶贫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日常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及时发现并整改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六)征地工作应当建立全程动态留痕的管理模式,健全多部门联动的征地议事协调机制,探索实行留用地货币补偿、物业补偿(门店、收费停车位等)、股权补偿(水电站股份)等多种补偿方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