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始兴县 > 党政机关 > 始兴县民政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信息

大爱寻亲·温暖回家” ——县民政局助流浪乞讨人员回家

时间:2019-07-04 00:00:00 来源:始兴民政局1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23日中午,住在韶关市粤北第三人民医院长达10个月之久的“无名氏43”终于等来了亲人,踏上了回家路。 

  据悉,2018年8月26日,有群众报警称,始兴县红旗大道步行街路段有一流浪男子,衣着邋遢,蓬头垢面、神情异常。城镇派出所民警出警后,发现其言语不清,交流困难。民警怀疑其有精神障碍,遂联系县民政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人员到现场,在经一系列的问询无果后,民政局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将其送往韶关市粤北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同时,工作人员立即着手展开寻亲工作。经采集DNA、指纹、录入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等方式进行甄别查询,始终未发现有效信息。 

  治疗期间,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一直没有放弃对其身份信息的查找,多次对“无名氏43”探视。探视时,不但了解其治疗用药情况、日常生活起居,还留意他的细微异常言语和行为,以期发现有关他身份信息的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5月,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无名氏43”病情好转,可以与人简单的交流,经多次询问,初步推断,勉强能听懂其反复说“何绍文……贵港……五里镇”几个字。民政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救助站进行信息核实,照片识别。几经周折,终于确定“无名氏43”姓名为何绍文,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五里镇东流村人,已外出务工多年。得知这一信息后,民政局工作人员根据贵港市救助站提供的何绍文家人联系方式,与他的妻子进行了联系沟通,核实情况。得知何绍文的消息,他的妻子、儿女泣不成声,表示要立即接何绍文回家。 

  6月23日上午,当心急如焚的家人来到粤北第三人民医院时看到何绍文平安无事、衣冠整齐,心情十分激动。“胖了,胖了,肚子圆了,谢谢你们把他照顾得这么好。”妻子谢某见到丈夫后,连声向民政局工作人员和医院医护人员道谢。一旁,何绍文的弟弟拿出新买的一套衣服,帮哥哥换上。年迈的老母亲抱着何绍文说“儿子,我们回家吧!”牵起亲人的手,“无名氏43”变成了何绍文,他回家了。至此,何绍文终于得以与家人团聚。 

  再远的距离也无法阻隔情浓于血,久别重逢,相抱相拥,暖暖的感动。让受助人员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帮助他们寻找亲人,是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今后,县民政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救助力度,加强部门协作,通过人像识别、DNA鉴定、媒体播报等方式,积极为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寻亲返乡工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