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韶关市审计局2018年度第三、第四季度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

时间:2019-05-15 00:00:00 来源:黄欢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8第三、第四季度,韶关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重点关注2018年以来韶关市各部门促进减税降费方面的情况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情况

一、有关县(市、区)和部门推进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县(市、区)、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部门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积极贯彻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比较突出的举措有:

(一)韶关市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减负,促进收费清理改革落实

市政府分别于20167月印发了《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一批清理规范48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20177月印发了《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30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的决定》,20182月印发了《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三批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三批共清理了86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率达55.48%。在清理规范的基础上,20177月出台了《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保留的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共梳理出保留的76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布后,凡未纳入此清单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实施。

(二)各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减税降费,出台收费清单

2017年,市财政局在市级单位开展降费减负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自查工作,落实相关降费减负政策,加强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了韶关市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20177月,市发改局发布了韶关市2017年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韶关市2017年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凡未纳入清单的相关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取。相关企业和个人有权对清单以外的收费项目拒绝缴纳。

)韶关市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

韶关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纳入2017年和2018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任务,成立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卫生强市)工作领导小组、韶关市卫生计生系统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等,统一协调领导各项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韶关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储备工作方案》等,为推动全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定目标、定原则、定内容。市卫计局与各县(市、区)签订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责任书》,确定年度建设项目责任清单,建立以开工日期为限的倒逼机制,分解任务,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审计发现,部分县(市、区)、部门单位在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部门未按“省实体经济十条”要求制定相关政策落实细则或操作指引类文件,乐昌市、仁化县、乳源县制定的村卫生站绩效考核方案不符合省文件要求,部分县专项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拨付率低,部分基础医疗能力建设项目推进慢,3项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水平任务落实方面存在问题,儿科医生培训任务未完成等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县(市、区)和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整改,其中部分问题整改取得较好成效:

有关部门已于20188月前牵头制定出台了落实细则和操作指引类文件,并报市政府审定实施;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已于201812月底顺利完成;市卫健局加强对儿科医生培训工作的督导,并采取措施增加2019年儿科医生培训人数以完成201720193年儿科医生培训任务;市卫健局督促相关县(市、区)修订调整村卫生站绩效考核结果及运用方面的规定,确保村卫生站医生补贴按照规定考核发放,并收回挪用的村卫生站补贴资金;乳源县已退回省级财政资金,由县财政安排资金发放一村多站村卫生站医生补贴;乳源县卫健局和翁源县卫健局已于201812月将全科医生培训资金拨付至相关医疗卫生机构。

                                韶关市审计局   

                              2019515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