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高考前市场监管

时间:2019-05-22 09:03: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期,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当地实际和职能特点,采取“强化市场监管-加强沟通协调-深入宣传引导-维护合法权益”举措,强化高考期间市场监管,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

一、强化市场监管——净环境。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学校周边和其他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域为重点区域,以考试用品店、通讯器材店等为重点对象,按照“五查”的标准实施:查经营主体资格,看证照是否齐全、是否亮照经营;查进货源头,看进货发票或台账;查实物,看考试需用到的2B铅笔、橡皮擦、碳素笔、水芯笔等文具是否符合质量要求,有无用于考试作弊的电子产品以及无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的“三无”电子产品;查制度,看索证索票、进货台账等制度是否落实;查商标广告,看是否有侵权、仿冒和虚假、误导宣传行为等。对辖区内通讯电子产品批发商、集散地经营户实行重点监管,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市场检查工作,切实做到监管职能到位。严厉打击销售考试作弊通讯电子产品和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许可证的“三无”通讯电子商品行为。加强广告监测,重点加强对虚假宣传、隐含销售作弊通讯电子产品或以暗示性语言发布销售作弊通讯电子产品的违法广告,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另外,为保证高考期间各考点、住宿点在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为高考保驾护航。重点检查考点学校的锅炉是否进行定期检验和注册登记、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安全附件是否进行定期校验、司炉作业人员是否严格按照锅炉操作规程操作等情况;考生住宿酒店的电梯是否正确张贴电梯安全使用须知和应急救援电话等警示标志、轿厢内报警电话等五方通话是否有效、是否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开展维保、电梯运行现场安全管理是否规范等情况。为规范市出租车运营秩序,确保出租车计价器的计费准确可靠,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出租车计价器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

二、加强沟通协调——聚合力。对内,由于市市场监管局是刚组建的新单位,在稳定队伍的同时,加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和机关各科室沟通与协调,做到机构改革不乱,市场监管不断;对外,积极配合教育、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及招生考试机构,加大对经营、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电子产品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对网吧、电子游戏室、录像厅、歌舞厅等文化娱乐场所的监管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惩处非法培训机构、招生中介机构及午托机构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三、深入宣传引导——强意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经销通讯电子器材的商场、市场、经营店铺约谈经营户,对广大经营户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经营户树立诚信经营理念,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行为,不进、不销、不存各种考试作弊通讯电子产品。面向校园周边经营单位发放告知书,引导经营者严格遵守考试期间各项规定,自觉减少商业噪音,杜绝考场周围出现高音促销、沿街叫卖等现象,为考生营造安静、有序的考试环境。同时,在高考期间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餐饮安全提示、警示,提醒广大考生注意饮食安全,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四、完善维权网络——护权益。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一方面,对参加保障的执法人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任的方式进行全面专项检查,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严格落实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杜绝空岗、脱岗现象,及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和畅通消费维权网络,随时受理消费者投诉;确立“第一时间”工作机制,明确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受理高考期间消费者申诉举报,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维权;依托网站、微信群、公众号,公布投诉电话并接受网上投诉,形成热线电话、现场投诉、网上投诉等多条投诉渠道,确保高考考生及家长维权渠道畅通。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69户次,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等不法行为案件4宗,发出整改通知书32份。(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