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多措并举治扬尘 打赢蓝天保卫战——韶关市加强市区扬尘整治工作纪实

时间:2019-11-25 11:06:2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市区为盆地,四周多山导致空气不流动,扬尘十分容易积聚,从而影响空气质量。每到干旱少雨的季节,韶关市区经常出现“白雾”笼罩、能见度较低的现象,灰尘伴随着城市的喧嚣在韶城肆虐。为了留住蓝天白云,让广大市民尽情享受山水城市该有的清新空气,我市各级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民生为本这一中心,找准主要矛盾和解决方法,依靠科学技术手段与市场经济手段,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多措并举,打响了坚决保卫蓝天白云的战役。

  完善机制体制  夯实扬尘治理基础

     实行“路长制”是韶关治理扬尘的一个创新举措。各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担任路长,连接重点景区、高速公路出入口或群众反映强烈的国省道路段(示范路)路长主要由党委、政府班子领导担任,其余国省道路长主要由人大、政协班子领导担任。第一责任人由各县(市、区)委、政府指定副科级实职以上干部担任。路长为总协调人、总负责人,负责挂点国省道环境及扬尘整治路长制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考核监督等工作。

     建立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市住建管理局以每周不少于三次的频率对市辖三区进行巡查,查找扬尘存在问题,形成清单,列明整改措施及责任单位分别发至各相关单位,根据问题情况明确最后期限,督促落实整改,并实施销号管理制度。针对未按时落实问题整改的,下达督办通知,抄送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渠道督导,压实责任。

     健全问题整改核查通报机制,强化评议考核。根据各区各部门对督查暗访清单问题的整改反馈和各区领导每周开展巡查的情况统计,市扬尘整治办不定期开展实地核查工作,对城区各主干道进行随机巡查,着重核查砂石场迁移整治、市政设施修复、裸露地整治等工作是否按照反馈情况一一落实。同时,市扬尘整治办联合市住管局考评科每月定期开展月度考评工作,对市容市貌、城市管理、扬尘整治等工作进行考核评分,并将核查结果与评分结果、各区排名等形成量化考核数据,最终结果以通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抄送各区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以压实各区各部门责任,倒逼问题整改。

  强化环卫保洁  打造洁净城市环境

     城区环卫保洁如果搞不好,不仅直接影响街道、马路、公园等场所的公共卫生,还会造成扬尘污染大气。长期以来,韶关城区的环卫保洁水平较低,整个城区给人一种脏兮兮的感觉。

     为提高环卫保洁质量,我市创新机制,以区为单位,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市场化,大力提升保洁的机械化水平,使城区的环卫保洁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环卫外包企业利用洒水、洗扫、雾炮三种机械化作业方式,不间断机械化清扫作业,提高清洗作业的效果。

     同时,各区分别制定主次干道停车带定期保洁工作方案,通过竖立禁停标志牌和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告知市民,按照路段、时段划分组织实施停车带清洗保洁,减少路面扬尘对空气环境造成的污染。

     目前,浈江、武江两区城区道路机扫率已达到75%,两区已到位高压清洗车、扫路车、吸尘车、洒水车、垃圾转运车等各类垃圾清运车辆共84台,购置240升的垃圾桶1000个,660升的大垃圾桶1300个,都已到位更换完成。各类型劳保物资、作业工具都已到齐。

  加强路域整治  挖除道路扬尘祸根

     韶关交通发达,道路扬尘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尤其是一些过境的国省道没有按照市政道路的标准建造,道路排水不畅,两边黄土裸露,源源不断的泥沙被雨水冲涮到路面,经车轮的来回碾压成为了大气污染的源头。为改变车辆卷起滚滚黄尘的局面,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由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协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凝心聚力开展了国省道沿线环境及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整治公路沿线环境和经营秩序,全市各地全面整治国省道沿线停车场、教练场、砂石场、修理铺,清理乱堆、乱停、乱摆放处、各类违法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拆除户外违章广告牌,涉路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二是整治国省道管养水平和通行条件。各地完成平交道口硬底化、土路肩硬化(修复)、破损路面修复、水沟修复、补种路树等工作。逐步厘清国省道与市政道路相关管养事权,完成全市范围内国省道与市政道路管养事权不明晰路段摸排梳理工作,并登记造册。

     三是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路段。将整治重点放在国省道市区、县城及乡镇出入口、重要景区景点、重要门户和节点上,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制定整治目标,围绕“大丹霞、大南华、大南岭、大珠玑”四大旅游品牌,重点攻坚,取得了良好成效。

     此外,我市还加强了路面联合执法,进一步强化了对重载运输车辆和农用车管控。市公安交警部门制定并出台了相关限行方案,严格落实禁行限行时间段和区域,加强运输车辆监控管理,进一步完善标志标识设置,逐步扩大大货车及变型拖拉机等农用车的限行范围,逐步限制进入中心城区。

     我市还以区级为重点,组建24小时城管、公安交警、交通联合执法队伍,结合各地实际,在各个主要路段设置多个卡点。采取机动巡查与定点蹲守相结合的执法方式,并充分利用智能管理系统和路面监控设备,从重从快从严处罚违规车辆,对违规造成面源扬尘污染的行为形成高压严打的态势。

     有付出就有收获。经过韶关人不懈努力,韶关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蓝天白云常驻天空的日子明显增多,市民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据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市区AQI优良达标率为94.1%,同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2%;PM10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4%;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12名,同比上升4位,排名从中下上升为中等,在全省5个生态发展区中,排名在云浮、清远之前,在河源(第5名)、梅州(第8名)之后。综合指数变化率降幅排名全省第一,是全省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张艳梅  黎宝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