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已建17个暖心“长者饭堂” 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时间:2019-11-25 11:03: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有配餐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集中用餐服务。目前,我市共建有长者饭堂17个,惠及老人2500多人,受到市民的高度赞扬,为我市创文工作增添了新亮点。

  p31_b.jpg“长者饭堂”是近年来我市兴起的一种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创新举措,主要为纯老、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兜底,也为了引导独居、空巢、孤寡老人走出家门交流,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去年至今,我市共投入资金591万元在有条件的社区开展长者饭堂试点工作。长者饭堂主要为社区内年满60周岁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午、晚两餐,并根据无偿、低偿和有偿服务相结合原则,对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孤寡老人和健康有需要的老人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同时为部分失能、高龄等特殊困难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目前,浈江区曲仁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浈江区风采街环园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曲江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3个长者饭堂试点已投入运营。

   对于每个长者饭堂试点,市民政局安排财政资金36万元。其中,18万元用于配置厨房设施设备,18万元作为运营经费,主要用于老人用餐补贴和购买服务补贴等,具体的用餐补贴标准是供应午、晚两餐(餐费标准为10元),特困、低保和80岁以上(含80岁)老人每餐补助4元,其他老人每餐补助2元。

   据了解,从今年下半年到2020年,我市在浈江区和武江区各引入一家成熟、有经验、有资质的餐饮企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补贴)方式,建立“中心厨房+配餐点”模式的长者饭堂试点。在市区原有10个街(镇)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再新建4个长者饭堂配餐点,逐步在这14个长者饭堂开展配餐送餐服务,为有配餐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集中用餐服务。(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陈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