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长征精神引领“中央苏区”展新貌——“红色粤北 薪火相传”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19-10-22 09:00: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南雄作为广东省著名革命老区,也是原中央苏区县,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红土地”。1925年,南雄成立乡农民协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南雄特别支部;1927年,成立中共南雄县委,领导全县人民开展革命斗争;19282月,全县农民武装暴动,在上朔村建立南雄县苏维埃政府。从1925年开展工农运动到1949年南雄解放,南雄人民革命斗争24年星火相传、红旗不倒。

  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邓小平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多次来此播下革命的种子。南雄的“水口战役”留下了共和国六大元帅的战斗足迹;“梅花战役”载入红军的史册;陈毅的《梅岭三章》记录了三年南方游击战的峥嵘岁月……

  193410月,红一方面军在南雄与国民党军队打响长征入粤第一仗。这浓墨重彩的一笔,书写了南雄与长征不可分割的珍贵记忆,更是南雄红色文化的有力见证。近日,记者走入南雄这片红色大地,探寻这个千年古城是如何依托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革命遗迹,赋予这些红色文化以新的时代精神。

油山镇:活化红色资源促增收

“当年红军长征路过这里,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80多年过去了,今天我们重走长征路,老区人民还是这么热情、这么淳朴,我很感动。”今年78月,南雄的革命老区油山镇迎来了游客重走长征路的高峰。一位50多岁的游客,在追寻革命先辈光辉足迹的时候,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款待,“山区西瓜的鲜甜,沁入心田,我要买几个给朋友尝鲜。”

长征路,串起了红色的足迹,也连起了乡村的振兴。近两年来,每到七八月份,油山镇都会迎来一波又一波前来体验“重走长征路”活动的游客。“2017年至2019年,我们连续三年举办‘重走长征路’活动,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体验和参观学习。”南雄市油山镇人大主席黄树材介绍道,“重走长征路”带动了沿线上朔、夹河口等村的经济发展,该镇的红色旅游呈井喷式发展。

  据统计,2017年之前,油山镇每年仅有数千人次的游客;2017年,达到3万人次;2018年,升至8万人次;2019年,预计突破10万人次。随着游客持续增加,“长征热”不断升温,有力地促进了“长征路”沿线村庄农土特产销售、农家乐经营等。同时,体验红军长征坎坷历程,学习红军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也已成为省内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深化红色教育的重要线路。“近期,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油山镇成为该市及周边地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热选地。”

  “以前油山镇没有酒店,随着游客的增加,去年镇上引进了一家大型酒店。今年629日那天,仅仅是午餐,该酒店就接待了72桌游客。”黄树材说。

  目前,油山镇结合城镇提升项目正推进房屋外立面改造,着手打造红色小镇。在油山镇上朔村南雄苏维埃政府办公地洋楼、上朔人民会堂等旧址修葺一新,并在红军长征广场中央修建步道,雕刻着一串串脚印。“设计这些脚印,就是为了提醒人们不忘初心,沿着先辈的足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黄树材说。

乌迳镇:长征精神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距离油山镇不远的南雄市乌迳镇田心村,平整干净的道路、花木葱茏的公园、清澈碧绿的池塘、宽阔的塑胶篮球场、崭新的祠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鸟语花香,一幅美丽舒适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画卷已经在这里铺开。“整个乌迳镇,就数我们村环境最好。”说话间,村民李叔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

  产业培育是美丽乡村发展的动力源。在开展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田心村努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促进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走在宽敞整洁的道路,一个“葡萄酒瓶”雕塑和一个“红酒桶”雕塑映入记者的眼帘。“这是我们今年新建的葡萄广场,广场后面是我们去年年底引进的阳光玫瑰葡萄产业扶贫基地。” 

  “目前,项目首期种植面积400亩,计划种植规模1000亩,年底将开展第二期。”阳光玫瑰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马发明介绍,“我们付给村民每亩的年租金为600元,每亩每年分红500元,村委会每亩每年分红200元,村小组分红300元,五年后,分红每年递增20%。”据悉,该项目主要通过“农业产业园+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租金+薪金+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把农户和贫困户链接在产业链上,带动村民就业和增收。

  现场看到,产业园内,不少村民正在修剪葡萄枝叶,村民张大姐说:“干一天120元,比外出务工好,还可以照顾家庭和孩子。”

  田心村的变化只是乌迳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赖日才指着产业园外两片田地中间的道路说:“到时,我们将在这条路搭个架子,种上葡萄,架子挂上彩灯,开发观光采摘游。农旅结合是我们村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可以说,是红军长征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南雄人,不断保持着发展的热情。”赖日才说。记者仿佛穿越回到了1934年,见证着那场发生在南雄的红军长征入粤第一仗。(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黎静雯)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