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市各地各单位认真检视找准查实问题 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化

时间:2019-11-19 09:39:1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开展好主题教育,只有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才能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找实问题、把准症结、深挖根源,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化。

  对照式列出清单

     各地各单位自觉对表对标,按照“像准实”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列出清单,把自身差距、工作短板找准找实。浈江区对中央巡视组、中央环保督察组、省委巡视组、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等反馈的意见,干部考察、工作考核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全面再梳理、再认领,把34个相关问题全部纳入问题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聚焦提升决策参谋水平、提高文稿服务质量和推动改革事项落地等方面检视问题,形成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清单24条,制定《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八不准”工作纪律》推进问题整改,巩固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市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医保参保、医保待遇、医疗救助等问题,对照参保群众的期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将查摆出的20多个相关问题列入清单,以改进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门式听取意见

     主题教育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注重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各地各单位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接访下访、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始兴县畅通群众意见渠道,发放2.5万份征求意见表、开设227个接待室“面对面”收集问题,借助政府网站、微信党支部、热线电话等“键对键”听真话,构建线上线下“意见箱”,目前征得对县领导的意见建议100余条。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检查,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收集特约监察员的意见建议27条。市行政服务中心广泛征求企业、群众、市直单位和管理单位的意见建议30余条,根据意见建议整合设立市政公用服务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并规范统一了服务标准,实现事项标准化服务。

  镜鉴式深刻反思

     典型案例,是最直接、最直观、最形象的“活教材”。各地各单位以典型案例为镜鉴,从中受到警醒警觉警戒,并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检视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乐昌市依托《每日舆情》,既认真检视暴露在面上的显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又认真深挖隐藏在暗处的深层次问题和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检视整改。市委编办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浊流之虐》等党风廉政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既分析机构编制岗位风险和工作推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又查找党员自身工作作风不务实、遵纪守法不过硬等突出问题,一条一条列出、形成清单。市工信局组织干部职工到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在思想、作风和廉政上自我检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会诊式深入剖析

     各地各单位以自我革命精神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逐一排查,有问题大家谈,有意见对照领,进一步深挖根源、明确方向。仁化县结合“一线双联”活动,县、镇(街)和县直机关领导干部深入挂点基层党组织,上下联动“面对面”会诊,既查摆自己结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又帮助基层党组织查找检视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召开两次检视问题专题研判会议,每个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别汇报检视问题情况,对每条意见建议逐一检视分析,深入剖析症结,明确改进方向。市妇联对各种途径收集反馈的意见建议,逐项对照认领,通过合并同类项、归口对接核实、定准责任处室等“组合拳”,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和时限,切实提高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转载韶关日报  卢功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