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丹霞山地质公园

世界地质公园简介
地质公园是自然公园的一种,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地质公园网络计划研究中创立的新名词。它是指具有特殊地质科学意义、具有珍稀地质遗迹和极高美学价值的自然区域,这些特征对该地区乃至全球地质历史、地质事件和形成过程具有重要的对比意义和研究价值,并具有极高的科普教育和旅游观赏价值。
1999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务委员会第156次会议提出了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计划,建立全球地质遗迹保护网络体系。2001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决定,支持其成员国创建具独特地质特征的自然公园。2002年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将组织建设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工作。2002年5月公布了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工作指南和专家组名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地质公园的要求是:世界地质公园是一个有明确的边界线并且有足够大面积的地区;它是由一系列具有特殊地球科学意义、具有珍稀地质遗迹和极高美学价值的,能够代表某一地区的地质历史、地质事件和地质作用的地质遗址或者拼合成一体的多个地质遗址所组成,具有极高的全球对比意义;还可能具有考古、生态学、历史或文化价值。这些遗址彼此有联系并受到正式的公园式管理的保护;地质公园由指定机构来实施管理;在考虑环境的情况下,地质公园应具有创造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的能力。在区域文化和环境上具有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可用来进行与地学各学科更广泛的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有关的环境教育、培训和研究。
世界地质公园评定主要从地质遗迹的典型性、稀有性、自然性、系统性和完整性、优美性、科学价值、可保护性、经济和社会价值、保护管理基础、研究基础、国际对比地位、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其他如历史文化等也在评审中受到重视。
我国是世界上地质遗迹资源特别丰富、种类齐全的少数国家之一,在世界地质遗迹宝库中享有盛名,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我国列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计划试点国家之一。2000年3月国土资源部批准了开展国家地质公园工作的报告。于2000年8月正式成立了“国家地质遗迹保护(地质公园)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国家地质遗迹(地质公园)评审委员会”。2000年9月,国土资源部以国土资厅发[2000]77号文下发了《关于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的通知》,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工作步入规范化的道路。2003年4月国土资源部启动了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
此次世界地质公园遴选从2003年上半年开始启动,经过国内送审、评议、国检等阶段,最后共产生八个候选单位报送联合国,分别是:黄山、庐山、云台山、石林、丹霞山、张家界、五大莲池、嵩山。前五名初评得分均超过100分,竞争十分激烈。


丹霞山与丹霞地貌
在广东省韶关市东北郊,有一片神奇的山地,红色的石头,红色的山崖,看去似赤城层层、云霞片片,古人取其“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之意,称之为丹霞山。
早在本世纪三十年代,我国著名地质学家、现中科院资深院士陈国达教授在对丹霞山及华南地区的红石山地作了深入研究之后,以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山为名,将这一类地貌命名为“丹霞地貌”,并很快为学术界接受与采用。此后凡由红色砂砾岩构成的,以赤壁丹崖为特色的一类地貌均称为丹霞地貌。目前我国已发现的丹霞地貌有650多处,国外也发现了50多处。
丹霞地貌是一种以赤壁丹崖为特色的红色陆相碎屑岩(在内陆盆地中沉积的砂岩、砾岩等)地貌。也就是说丹霞地貌最突出的特点是“赤壁丹崖”广泛发育,这也是丹霞地貌区最基本的景观要素,山崖、谷壁均由它构成。崖壁的不同组合,不同体量,组成了丹霞山群中的石峰、石堡、石墙、石柱等各种地貌形态。丹霞地貌分布区,往往是奇山秀水相辉映,是构成风景名山的一支重要类型。目前我国的151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就有26座属于丹霞地貌名山。
丹霞山区在地质构造上属于南岭山脉内的一个构造盆地,地质学上叫做丹霞盆地。在距今1亿年以前,南岭山地隆起时,这里相对下陷,形成一个山间盆地,周围山上的泥沙碎石被流水带到盆地内沉积下来。不同的水量带来的沉积物粗细不同,现在悬崖上可以看到粗细相间的沉积层理,颗粒粗大的岩层叫砾岩,细密均匀的岩层叫做砂岩,更细的叫粉砂岩或泥岩。由于当时地球上的温度比较高,盆地内部降水较少,属于一种高温干燥的环境,因此沉积物被氧化成铁锈红色。直到距今7000万年以前,形成了一套厚度约3700米,粗细相间的红色沉积地层,地质学上称为白垩系地层。其上部1300米厚的坚硬砂砾岩,称为丹霞组,丹霞山的群峰就发育在这丹霞组地层上。
大约距今二、三千万年前后,随着地壳运动,整个湖盆发生抬升,流水顺着断裂对这一红色沉积物下切侵蚀,山坡崩塌后退,保存下来的岩层就成为现在看到的红色山块,即丹霞地貌。据专家研究,丹霞山地区的地壳还在抬升,平均每万年上升0.87米。
在内外营力的作用下,地球表面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地貌景象,有流水地貌、冰川地貌,风沙地貌、海岸地貌等;不同岩石形成的地貌更是千差万别,如花岗岩地区形成的花岗岩地貌(如黄山)、石灰岩地区形成的岩溶地貌也叫喀斯特地貌(如桂林)、红层地区形成的丹霞地貌(如丹霞山)等等。目前世界上除了南极洲不清楚之外,各大洲均发现有丹霞地貌,其中以我国最多,发育程度最好。丹霞山作为丹霞地貌的命名地,也是面积最大、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风景也最优美的丹霞地貌区之一。因此丹霞山成为其他地区丹霞地貌对比研究的基地。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简介

1 概况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东北郊。总面积290km2,其中丹霞地貌集中分布范围180km2。丹霞山旅游区北大门距韶关市50km,距仁化县城4km;将建设的南大门小区距韶关市区仅10km。
狭义的丹霞山仅限于北部的长老峰、海螺峰和宝珠峰构成的山块,广义的丹霞山包括290 km2的整个地质公园,即丹霞山区。丹霞山由红色砂砾岩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被称为“中国红石公园”。历史上曾列为广东四大名山之首,自古为岭南第一奇山。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5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200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2001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4年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委员会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
丹霞山整体呈现一种红层峰林式结构,赤壁丹崖是其最基本的形态特征,不同体量和不同形态的赤壁丹崖组成了大小石峰、石堡、石墙、石柱600多座,主峰巴寨海拔618米,大多山峰在300-400米之间。山石高下参差、错落有致、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宛如一方红宝石雕塑园。
2 价值
(1)地貌学价值 学术界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研究表明,从全球范围来看,作为丹霞地貌的命名地,丹霞山具有唯一性;其丹霞地貌发育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多样性和不可替代性。对于丹霞地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地层学价值 丹霞山区的红色岩系,是全国中生代红色岩系中研究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一直是华南地区丹霞组地层对比的标准地层,在地质学方面意义重大。
(3)生态学价值 丹霞山是晚近地质历史时期生态演替的典型区域。在距今2500万年前后,本区曾一度被夷平;距今600万年以来多次地壳抬升和流水下切,使四面悬崖围限的山顶古夷平面上和封闭的沟谷中,保留下原始的生态群落,包括演替至今的原始森林或原始状态的次生林,基本没有受到人为影响,成为宝贵的自然遗产。而在崩塌崖壁和崩积石块的表面,则又重新开始着由低级到高级的生态演替过程。
目前地质公园内尚保存了成片的准南亚热带雨林和天然次生林。林内藤蔓交织、层次丰富、郁闭度很大,极难通行。地貌类型和植被群落的多样性,形成了复杂多样的环境条件,保存着野生动物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各类野生动物提供了优越的栖息繁衍场所,是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恢复研究的重要基地。
(4)科教价值 丹霞山地的层、构造、地貌表现、地貌发育过程、营力作用表现、自然环境和生态演变等方面的研究在全国丹霞地貌区中是最为详细、深入的地区,已经成为丹霞地貌对比研究的基地;同时也为科普教育和开辟科普旅游创造了成熟的条件,是中学、大专院校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和教学实习的良好场所。
(5)旅游景观价值 丹霞山同时是丹霞地貌类风景名山的典型代表,旅游景观价值极高。丹霞地貌作为风景资源主要包括赤壁丹崖景观、造型地貌景观,丹霞群峰景观、丹霞岩洞景观、巷谷地貌以及与丹山碧水组合景观等。赤壁丹崖是其最基本的景观要素,各风景要素均带有赤壁丹崖的鲜明特色。在世界上的丹霞地貌景观中,丹霞山是被公认的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风景最优美的区域。
(6)历史文化价值 作为地质公园的附属资源,丹霞山还有着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这里很久以前就有先民居住生息,在东南部发掘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表明在距今5000年前,该地区的文化发展与中原地区处于相当的水平。从古到今流传着许多奇闻逸事和民间传说。女娲造人补天,舜帝登韶石奏韶乐等等,既是一段历史佳话,又影响了一方文化和历史。
丹霞山又是岭南著名的宗教胜地,据传在秦汉时期就有得道真人道元在混元洞、狮子岩一带修行。隋唐时期开始有僧尼经营,在明清时期达到最盛。目前已发现石窟寺遗存达40多处,其中丹霞山上的别传寺被誉为岭南10大丛林之一。
丹霞山的开发史曾与明末清初的朝代更替和政治斗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一段戏剧性的历史。也正因为如此,形成了丹霞山宗教史中惨烈的悲剧经历。
丹霞山雅秀、奇险的美丽景色,吸引了众多文人骚客赋诗题字,留下了荟萃夺目的摩崖石刻和碑刻。
丹霞山附近的古越族先民,很早以前就利用天然岩洞结庐而居,山上保留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古山寨,有“逢山有寨,逢寨有门,逢门必险”的说法。
地质公园内危崖绝壁众多,隐岩幽洞遍布,为岩棺葬或是悬棺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目前在韶石山、大石山和丹霞山中都已发现多处悬棺的遗迹。

3 地质公园功能分区
在上报联合国的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中,功能区分为:1、核心保护区,包括金黾岩地质地貌自然生态核心保护区和大石山地质地貌核心保护区。2、丹霞山科教基地区,以长老峰为中心的北部地区。3、夏富生产实验区。保护区内最大的一块沿河平原位于中北部地区。4、缓冲保护区,主要保护典型地质地貌点和封山育林,对丘陵区全面绿化,可在规划许可范围内建设必要的旅游服务点。
同时,从旅游开发的角度,在上述划分的基础上,地质公园又被划分为丹霞山景区、韶石山景区、大石山景区、矮寨景区和锦江景区等五个大景区。目前已经开发的范围主要在北部的丹霞山景区。

丹霞山地质公园旅游开发
在五大景区中,目前已经开发的范围主要在北部的丹霞山景区,初步开发了东部的韶石山景区,西部的大石山景区已经形成了原始风光科考旅游线,锦江的北段开辟了水上观光旅游。
丹霞山历史上开发的游览区主要在北部的长老峰、狮子岩一带和东南部的韶石山等几处地方。其他山头则主要是分散的寺庙和当地百姓所建山寨。从1980’年代初对外旅游开放以来,已开发的游览区主要集中在北部的丹霞山景区,计有长老峰游览区,翔龙湖游览区和锦江旅游长廊,近年又初步开发了韶石山景区,开辟了原始风光考察探险游等旅游项目。

一、长老峰游览区
长老峰游览区分为上、中、下三个景观层。下层为锦石岩景层。有始建于北宋的锦石岩石窟寺,还有梦觉关、通天峡、百丈峡、马尾泉及最典型的赤壁丹崖等地质遗迹旅游点10多处。中层为别传寺观景层,有岭南十大丛林之一的别传寺,还有鸳鸯树、一线天、双池碧荷等景点。登丹梯铁索即上至顶层,可观赏整个丹霞山区大气磅礴的全景,及僧帽峰、童子拜观音、蜡烛峰等众多景观。是观日出、赏晚霞的大好去处。

 






 

二、翔龙湖景区
翔龙湖景区位于丹霞山南侧谷地,因其湖面轮廓似一条腾飞的表龙而得名。沿湖有龙须涧、九龙峰、仙居岩、雾隐岩、双龙壁、乘龙台、祈龙台、玉带桥、毓秀亭等多处地质地貌点和秀丽的自然风光。

 





三、锦江景区
锦江景区锦江似一条玉带自北而南穿行于丹霞山群峰之中,沿岸赤壁临江,朱碧辉映,翠竹夹岩,秀色可餐。目前开辟水上游程10公里,沿途几十处景点串珠分布。下游至望仙亭,可见大石山似仙山琼阁风光;经过景点有鲤鱼跳龙门、锦岩大赤壁、群象过江等,一路丹山碧水,风景如画。

 





  丹霞山之美可概括如下:形态美,丹霞山以山石造型奇特而著称,其山峰四壁由赤壁丹崖构成,拟人拟物、拟兽拟禽的造型地貌,构成其最基本的景观层次;结构美,丹霞山表现为峰林结构,其山石高下参差、疏密相生,群峰林立,组合有序,富有韵律感和层次感,尤其是在晨昏霞光背景下,山群更富有结构美感;色彩美,赤壁丹崖上受流水作用或有机质沉淀,加上藻类生长,被染成片片黛青色或暗褐色,干燥的红崖上藻类更是五颜六色,在蓝天、白云、碧水、绿树的衬映之下,和谐中产生对比,构成一幅幅多彩的画面;意境美,丹霞山的意境美突出表现为雄、险、奇、秀、幽五字。从古到今文人墨客在咏叹丹霞山水时,留下众多诗文题刻,就是从其山水中抽象、升华出来的意境之美。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

上一篇:冷泉滩旅游区

下一篇:始兴景点---车八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