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南雄大雄禅寺

  
 
大雄禅寺初名沙水院,后称沙水寺,只能相当于精舍性质的小寺;始建于宋德祐元年(1275年)至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是岭南广东古代名刹之一,古寺做东朝西,建筑物由南向北横卧,为砖木结构。大殿堂前南北两侧建置钟楼、鼓楼各一座,接着是第二座殿,两旁为藏经阁,方丈室和众僧寝室,后面就是厨房和斋堂。整座寺院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清代前沙水古寺在南雄百余间寺、庵、观、庙、坛中颇有盛名。
寺院内古树参天,花卉盛开,玉桂清香,古刹显得幽雅清净。两座大殿堂上均为油漆彩画,尤其是前栋大殿两横梁上,配有雕工精细的游龙,似在腾云驾雾,起伏翻腾,虎虎有生气。两座殿堂内的粉墙和米柱光彩照人,显得金碧辉煌,十分宏丽壮观,展示出宋代岭南古刹风格的佛教特色。在寺内塑有十八罗汉和诸天菩萨等100多尊,其中有尊为贴金菩萨,其他菩萨个个神态各异,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沙水古寺饱经沧桑,历代曾作修葺。清咸丰八年(1858年)十二月,太平军石达开部与清军在沙水一带展开一场拉锯战,沙水古寺被战火焚烧过半。同治初年,主持和尚化缘重新修复,未保持原来的古朴风貌。
沙水寺,历代均有高僧大德驻锡,参访于此。如明代的憨山大师,清代的澹归和尚,天然禅师及近代太虚大师等都曾驻锡过此刹。随着古代岭南与中原地带贸易交流的盛兴,使这座处于岭南要塞梅关古道必经之路的珠玑古镇也热闹起来,大批人的流动,加之湖南、江西两省是唐代以来佛教高僧辈出的地方,形成了走江湖的俗语,而作为禅宗的发展地南华寺、云门寺更是僧人参学的圣地,故僧人入韶关必经珠玑巷,使小院式的沙水寺,不得不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扩建。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

上一篇:南雄珠玑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