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中国文化报报道我市风度书房建设情况

       3月21日《中国文化报》第6版以《小书房 大风度》为题报道我市风度书房建设情况。

小书房 大风度
       近年来,广东省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确立文化强市战略目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推动韶关市文化竞争力、影响力和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其中“风度书房”项目为韶关文化强市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该项目于2017年启动,坚持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城区十分钟文化圈”及市民“家门口的图书馆”,连续两年被列为韶关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如今,韶关市共有20间“风度书房”,为群众带来全新的文化服务体验,也成为当地的文化新地标。
       目前,这20间“风度书房”分布在市辖三区,主要坐落在社区、巷口、学校和公园周边等。每间书房面积在100平方米至400平方米不等,拥有图书5000册至2万册,成为构建“城区十分钟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设计方面,“风度书房”着重“一馆一特色”,现代简约风、中式风、民国风、工业风、科技风等风格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打卡”。其中,青少年宫分馆和惠民分馆增设了朗读亭,读者在书房阅读之余,可通过微信扫码轻松体验朗读的魅力;利民分馆与特色饮品经营者合作,增设咖啡、轻饮食等,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走进书房;中山公园分馆陈设有飞机模型,融入韶关机场、北伐战争等元素;执信路分馆融入丹霞地貌元素;还有一些分馆融入非遗、名人等有着韶关印记的文化元素。
       在建设模式方面,不断探索“政企共建”“企业援建”“个人捐建”等模式,有效盘活资源,扩大社会参与面。在运营管理方面,引入专业管理团队,由韶关市图书馆统筹管理,同时强化品牌意识,所有书房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管理标准,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节约化发展,有效提升服务效能。在技术管理方面,建立“总监控”和“图书馆联盟建设”双平台管理体系,搭建统一技术平台,整合市、区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实现了书刊统一检索和市区内书籍通借通还。作为智慧型书房,“风度书房”利用信息化和射频识别技术,实现无人值守、有人管理及读者自助服务。目前,第二批建设的10间书房可实现微信扫码入馆和借阅,下一步,全部书房将实现微信、支付宝均可扫码入馆和借阅,让读者享受阅读的便利。
       “风度书房”还创建了“风度沙龙”阅读推广品牌,以每周1期至2期的活动频率在书房开展常态化活动,具体包括名家讲座、精读好书、楹联创作、文学分享等。书房还与韶关市五月诗社、市朗诵学会、韶关学院等合作,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主题活动,如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玩转绘本、精读好书、思维训练等活动,针对文学爱好者开展诗歌、文学创作交流等活动。
       “风度书房”启用之初,就向社会公开招募了志愿者,主要负责定期整理、轮换书房的图书,并服务读者。目前,“风度书房”志愿者服务团队已有志愿者700余人,先后组织志愿者培训25场。在“志愿者组织——志愿者组长——志愿者”三级管理模式下,志愿服务开展有条不紊,真正做到了“我的书房我打理”,使“风度书房”成为井然有序的文明阅读空间。
       “小书房 大风度”是风度书房的口号。“小书房”,意在让人们在一个精致、幽雅、温馨、智慧的学习环境中享受阅读的快乐,让人们在城市的一角看到它的灯火。“大风度”,则是传承和延续韶关历史名人张九龄的风度文化,助推增强市民文化自信,推动城市文化建设。韶关市计划到2020年,在城区建成30间“风度书房”。下一批书房将向城乡接合部、县城倾斜,同时提升服务品质和效能,力求让小小书房成为倡导全民阅读、文化强市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

上一篇:2018韶关半程马拉松赛获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

下一篇:省政府文史研究馆一行到韶关开展古驿道古村落调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