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线路

【韶关非遗】划龙舟、旱地行舟...韶关节庆文化精彩继续~

时间:2019-03-28 15:45:00 来源: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回溯华夏文明历史

在没有电气和电子产品的时代

家家户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生活重复单调,乏善可陈

聪明的华夏儿女

借由节气、祭祀、农耕、经济

构建起丰富多彩的节庆体系

上至宫廷贵族,下至黎民百姓

节日和庆典

成为他们枯燥生活中的精神丝线

牵引着人们走过一个又一个四季更替

一个又一个朝代变迁

 

浈江犁市划龙舟习俗

 

春秋之前,在长江以南的百越之地,便有五月初五(农历)龙舟竞渡的习俗,以此祭祀部落龙图腾。不知是巧合亦或是有意为之,屈大夫选择在这一特殊的日子投江而去,为这厚重的龙图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端午节,南北习俗各有差异,作为碧水环绕的南方城市,韶关端午龙舟竞渡已有千年历史,至今仍是每年隆重的全民庆典。

 

 

每年农历四月,浈江区犁市镇的划龙舟传承人莫东林,便开始张罗起龙舟训练的相关事宜。外出打工的同村乡亲在他的号召下一一返乡,积极参与到这项传承了千年的盛大庆典之中。

 

 

鼓点铿锵,水花激舞,村民们将追逐胜利、追逐美好的信念,通过健硕的双臂,传递给手中紧握的桨,一下又一下,富有节奏韵律。龙舟在众人的协同之下,带着信念与期盼,飞龙过江,勇往直前。

 

 

浈水江畔,人潮涌动。一条条蛟龙,承载着韶关各地、各族百姓的激情,在碧波荡漾的江水之中,争流竞渡。无论输赢,韶关儿女的热情与勇敢,传遍江面,直抵江心。江中的真龙兴许已感受到了龙舟庆典中百姓的祈愿与真诚,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似乎才是这场赛事真正的奖品,它属于每一个心生美好、安居乐业的韶关市民。

 

新丰龙皇宫出行

 

龙从不受固定的形式拘束,与传统水中畅游的龙舟不同,韶关新丰梅坑镇的龙皇宫出行,则是旱地行舟,龙的福泽不受水域限制,走街串巷,将龙皇的祝福送至每家每户。相传龙腾九州,落于梅坑镇后山之上,呼风唤雨,庇佑当地百姓。为了能在这青山旱地之上留住龙皇,梅坑人建造了龙皇庙,年年举行“龙皇宫出行”仪式,以祭龙皇之力,保一方风调雨顺。年年传承,便成了当地人极为重视的盛大庆典。


 

农历五月初一,便是一年一巡的龙皇宫出行,传承人李成希早早来到龙皇庙开始张罗,确保出行的各个环节顺利进行。

 

 

“龙皇宫出行”融合了“划龙舟”和客家地区“六月六洗菩萨”的部分特点,4尊(具体数字要看素材)菩萨安坐龙舟之内,在一众护送队伍的簇拥之下,旱地游龙,出行送福。

 

 

队伍由“发粮人”和“铁将军”开路,其后依次是两面头锣,两块“回避”、“肃静”木牌,一人扛“龙船”,侧旁举罗伞。紧跟其后都是成双结对的道具:象征“龙皇宫出行”标志的龙头、玉葵扇、宝葫芦、照妖镜、金瓜锤、铁瓜锤、刻有“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竹简。再有单数的花篮、横额、龙旗、香炉和各色彩旗、八音等,浩浩荡荡近百人,场面十分壮观。

 

 

龙皇是否还盘卧在这座山中不得而知,但龙皇一定活在新丰梅坑镇的百姓心里,以龙的号召力,将族人年年团聚在一起,胸怀感恩之心,不忘分享之义,龙皇便是由这股力量凝聚而成,经久不衰。

 

相关文件: